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6689265405/2021-00021
  • 法制
  • 其他
  • 铜梁区安溪镇
  • 2021-06-30
  • 2021-06-30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19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安溪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加强法治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镇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认真扎实地推进。我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法治环境。现将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安溪镇高度重视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镇属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法制政府建设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抓,当作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

二、深化依法治理,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健全法治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制度。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公开公示。二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镇政府领导会议研究审议。会议召开前,有关议题由镇法制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

(三)加强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并督促执法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法制专题讲座,集体学习法律法规规章

(四)加强宣传教育,让法制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和企业延伸,利用“”6.26   12.4等活动深入村和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2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6次,接待咨询130多人次;开展法制电影进村、进企业活动,悬挂横幅5条,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群众的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法制政府建设重要性宣传力度不足;三是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明确法制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二是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用规章制度来武装干部,让行政执法有理有据;三是提高执法者的素质要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执法者的素质;四是要加大普法力度。加大投入和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五是要建立健全法制政府建设监督体系。包括从自我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方面做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创新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健全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19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