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689265405/2022-00045
  • 安溪府〔2022〕20号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公文
  • 铜梁区安溪镇
  • 安溪府〔2022〕20号
  • 2022-04-06
  • 2022-04-08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镇2022年禁毒工作计划》的通知

安溪府〔2022〕20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溪镇2022年禁毒工作计划》的

《安溪镇2022年禁毒工作计划》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246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镇2022年禁毒工作计划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当前,全区禁毒斗争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虽毒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全区禁毒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禁毒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区禁毒委总体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目标,加强统筹组织,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依据区禁毒办印发的《2022年度铜梁区禁毒工作要点》结合我镇情况,特制订年度工作计划。

一、大力加强吸毒人员管理服务

(一)切实落实分级分类管控。严格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理办法》要求,按照从严从紧、重点管控的原则,推进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机制,定期评估风险,科学分类管理,突出管控重点,落实对应措施。紧密结合重大活动、节点,严格落实吸毒人员日常管理、梳理排查、落地核查等双向管控工作措施,严防严控风险隐患。

(二)切实加强强制隔离戒毒。严格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收戒、转送标准,健全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工作机制,依法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落实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深入推进脱失吸毒人员清理核查,严格执行处置规范及收戒证据标准,对符合强制隔离戒毒条件的逾期未报到、严重违反协议的吸毒人员坚决予以强制隔离戒毒。

(三)切实完善戒毒工作模式。完善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多种戒毒措施,建立完善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兼备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提升戒毒康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融入社会。全面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戒毒康复基层基础建设,促进共享共用,促进戒毒工作社会化、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扎实推进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的推广运用,规范异地执行、异地管控,健全移交衔接管控等工作。强化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的衔接和工作协同,扩大维持治疗覆盖面。建立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自愿戒毒等戒毒措施衔接转介工作机制。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社会服务、临时救助等措施,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恢复社会功能。

二、深化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一)推广全民普及预防教育。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时代精神、公民法制教育等相融合,广泛依托 梦想课堂”“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等活动和载体,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宣讲禁毒法律政策、传递健康无毒理念、讴歌禁毒英雄事迹、培育全民禁毒意识。充分利用禁毒流动课堂”“农村禁毒宣传教育”“禁毒宣传下基层”“禁毒题材电影观影等活动,重点加强基层农村和社会闲散人员、经常出入娱乐服务场所人员等群体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二)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将禁毒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校和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确保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持续开展师资培训、优秀教案评选和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等活动,让禁毒宣传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多渠道、多形式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确保我镇学校接入率和学生注册使用率达90%以上。将禁毒教育纳入学生党团活动,鼓励学生担任禁毒志愿者,积极参与禁毒文艺演出、暑期三下乡等禁毒志愿活动,全力掀起在校学生禁毒宣传教育热潮。

(三)强化家庭禁毒预防教育。广泛依托妇女之家”“家教流动学校等载体,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公益家庭评选等主题活动,帮助家庭成员掌握禁毒知识。狠抓涉毒问题家庭帮扶转化,积极开展对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帮扶、心理干预、家庭关系修复、社会关系重建等工作,形成成长无毒、幸福终生的家庭禁毒氛围。

(四)创新特色重点宣传教育。持续以感恩生命、健康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重点时段宣传,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进一步提高中国禁毒”“重庆禁毒在线微信、微博等专业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力推动禁毒专业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运用短视频、融媒体、微直播等新形式、新方法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高禁毒宣传教育时代感和参与性。

三、加强禁毒队伍的建设

强化教育培训和实战训练,狠抓禁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过硬禁毒专业队伍。持续推进专职社工配备、志愿者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引导等工作,强化职业保障,提升专业素养,促进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不断加强禁毒情报信息建设

各村(社)、办所中心要切实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列入日常宣传工作的内容,要落实禁毒宣教工作通讯员,确定相关责任人认真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将单位的相关重大行动及禁毒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资料,并及时上报镇禁毒办公室,不断提高禁毒宣教工作效果。

把宣传引导和预防教育作为重点来抓,把《禁毒法》纳入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要以村(社)为重点,以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不让毒品进乡镇”“不让毒品进村社”“不让毒品进我家”“不让毒品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扎实推动《禁毒法》宣传活动。要在6.3虎门销烟纪念日至6.26国际禁毒日期间,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掀起禁毒宣传教育高潮。

认真做好人员和经费的落实工作,做好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教工作,认真组织各部门戒毒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各村(社)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秩序,严格按照禁毒相关工作职责开展禁毒戒毒工作,加强对吸毒、贩毒人员的管控和教育力度。按照上级禁毒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开展无毒村(社)巩固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内容符合标准。

五、全面加强禁毒工作组织保障

(一)压实禁毒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以严格执行《禁毒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推动将禁毒工作纳入镇级年终考核内容,作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核评估、问效问责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禁毒工作体系。

(二)进一步夯实基础保障。加强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全额保障,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推进禁毒教育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禁毒工作保障能力。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