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689265405/2021-00092
  • 安溪府〔2021〕40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公文
  • 铜梁区安溪镇
  • 安溪府〔2021〕40号
  • 2021-09-01
  • 2021-09-02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安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溪202140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安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切实加强农药管理工作,规范全镇农药经营、使用,现将《铜梁区安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191

(此件公开发布)     


铜梁区安溪镇农药经营使用问题专项

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铜梁区农药经营使用问题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镇农药经营和使用问题,现结合我镇实际,针对当前农业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对农药经营使用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心、放心的农产品,特制定以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当前我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过程的监管链条,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具体以查处农业投入品违规经营使用为重点方向种植业为重点领域集中打击销售使用禁用农药、料添加剂和化学物质行为,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农业生产用药和农资经营行为。930日前,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种植主体使用违禁农药和肥料添加剂问题基本解决;农药残留超标率及检出率进一步下降;杜绝违规销售和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五种高毒农药。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检查。在蔬菜、茶叶、水果等种植环节方面,重点查处使用禁限用农药。

2. 开展农业投入品销售检查。整顿和规范农药经营秩序,坚决打击销售非法农药产品行为开展农业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禁用农药行为。

3. 开展认证产品专项检查。强化对“三品一标食品的监督管理。重点检查认证农产品的资质、产地认定条件、生产过程、台账记录、标志标识的使用等环节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强化对获证三品的检查和监管工作,保证三品产品质量,维护三品的品牌形象。

4.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培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的培训,使他们切实承担起农产品质量监管职能,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做好台账记录;开展对农资企业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等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培训,增强用法和守法的自觉性,培养其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以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合理使用为重点,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技术指导和普法宣传,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建立农业生产档案,增强法律意识,使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投入品,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和其他化学物质;加强对监管人员和从事农业投入品经营人员的培训和教育,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经营意识。

工作安排

1. 制订实施方案,落实职责阶段。实施方案由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具体实施在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统一实施村、社区做好配合检查工作。

2. 开展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查处案件阶段。

1)开展农产品质量抽样检查。围绕全镇农产品质量例行抽检、绿色食品监督抽检重点对蔬菜、水果进行监督抽检,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检查。农药监管:开展以油菜田除草剂为重点的农药专项治理和禁限用高毒农药监督检查等活动。坚决查处销售和使用假劣农药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等违法行为。肥料监管:集中开展肥料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对肥料登记产品的后续管理,依法查处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的违法行为。

3)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由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主要检查农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记录、农产品包装标识,规范农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4)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对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培训根据不同农事季节,分别对农民、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开展不同的针对性培训。

3.做好整改、总结阶段。专项整治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户,要书面下发整改通知,有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并要做好后续的跟踪了解。同时认真做好本次专项行动的总结工作,找出不足,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村、社区成立相应的机构,统一领导、协调辖区内的监管工作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完善监管措施要为整治行动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确保领导到位、指挥靠前、保障有力。

2. 落实责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发挥村、社区协管员的监管职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活动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3. 密切配合。围绕本次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做到令行禁止、密切配合、搞好衔接,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严密的监管网络。做到工作互动、信息互通、行动及时、执法到位。

4.舆论引导。通过海报、横幅、宣传手册方式,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成果,及时揭露并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广泛发动和正确引导公众参与,形成生产安全产品、销售安全产品、使用安全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对抽检结果,严格按程序对外发布权威信息,通报工作进展。

5. 持续开展。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对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开展持续的检查,对存在的农药经销商和规模种植户进行严肃查处,通过海报、横幅、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使农药经销商、规模种植户认识到农药合法经营、依规使用的重要意义,共同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屏障。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