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51448H/2022-00007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安居镇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安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要求,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悉心指导下,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对标对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安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年度目标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换届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做、不断线,同时坚持和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解决存在问题4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将纳入干部例会、中心组学习及党委会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便携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2021多次组织镇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普法知识等培训,全镇72在编干部全部一次性通过法治理论考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全面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窗口服务单位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制度,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利用镇综合服务大厅公开服务项目、内容、办件要求、政策规定、申办程序,在办理就业登记、低保、信访等方面,提供便捷的服务,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区级要求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我镇涉及行政审批7项,受理192件,涉及公共服务事项198项,受理3374件,均在规定时间高质量办结。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3条,群众来信要求公开内容2条。

(三)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修订完善《安居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安居镇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决策调研、咨询、公示等制度,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党委票决制,重大行政决策做出前必经过党委集体决定。严格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对决策结果按规定公示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接受纪检部门对涉及“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四)坚持执政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制制定安居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健全安全稳定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作机制,畅通应急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七佛交巡警、石马消防站沟通渠道,聚集强大工作合力;社事办、司法所、平安办等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社保就业、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惠民工作力度。2021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35起,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烟花爆竹经营点5执法检查处罚78100含道路交通

(五)规范行政应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铜梁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若干问题规定》,全面执行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备案机制,组织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参加行政应诉集中培训,与重庆巴岳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切实提高应诉意识和能力。2021年安居镇政府涉及应诉案件3件,镇长和分管副镇长全部出庭应诉,胜诉率100%

(六)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配置综治巡逻队员16名、防暴装备16套、综治巡逻车5辆,建成投用“雪亮工程”,373枚摄像头全方位覆盖辖区死角。全面排查辖区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专班,实行动态管理。精准管理特殊人群,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矫正和帮教制度,切实做好矫正对象教育转化与刑释帮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重点加强对严重违法人员的监管力度,确保特殊人群整体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安居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还有不足,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二是基层法治基础依旧薄弱、法治人才较为短缺;三是法律顾问下沉村(社区)不彻底,法治宣传志愿者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扩大法治教育宣传覆盖面。深入贯彻落实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认真总结“七五”普法成功经验,创新宣传教育模式,积极谋划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二是严格规范综合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证清理工作,动态更新持证人员信息,组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换证考试,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动态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四是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严格依法办理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行政事项。加大沟通调解力度,依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妥善处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