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51448H/2021-00054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安居镇
  • 2021-06-30
  • 2021-06-30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安居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安居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级各部门的决策和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步伐,极力打造能力过硬,素养过硬的一流法治政府,努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落实依法治镇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强化行政政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的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2.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及时强化行政监管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重点领堿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构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在13个村社区设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及时协调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法制建设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完善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决策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2.实施风险评估。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运用科学规范的评估方法,对决策方案进行社会稳定、公共财政、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有针对性提出防范或处置预案。跟踪了解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纠正决策偏差。

3.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划,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二是加经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并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推动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应诉率,提高政府公信力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近年来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行政诉讼宁的被告从不答辩、不应诉、不出庭,到现在自觉地配合法院进行审判,自觉地接受法院的监督,自觉地做到司法为民、公正透明的执法思维,维护政府良好形象。我镇今年共处理行政诉讼案件5起,其中一审未开庭3起。一审判决1起,二次起诉待开庭1起,己结案胜诉3起。

(四)加强干部法制教育培训

落实安居镇干部集中学法、法制培训、法制考核等制度,把法制培训列入周一例会内容,实施各村(社区)村、支两委、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法治轮训,建设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也担当、善作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事务、领导村(社区)经济发展、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干部队伍。

(五)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商场成为常态;继续以法律大课堂为载体,有针对性的对村(居民)进行普法宣传;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通过宣传栏张贴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普法节点进行法治宣传,发放法制资料,开展法制讲座和宣讲典型案例等以案说法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5次,印发宣传资料一万余份,制作宣传条幅40条,发放民法典”“宪法等法制宣传册300余册。逐步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平台建设,建立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各类线上法治宣传阵地,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村法律明白人教育培养,引导村民运用法律手段和方式解决问题、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仍不平衡、建设的步伐有待加快;二是普法工作机制仍不够完善,全民尊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不够系统到位;对治政府建设的宣传不够广泛深入。

三、下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2021年,安居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制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 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2021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