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448H/2023-00021
  • 安府发〔2023〕15号
  • 其他
  • 预案
  • 铜梁区安居镇
  • 安府发〔2023〕15号
  • 2023-06-14
  • 2023-06-14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


府发202315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20236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规范我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高救灾工作应急反应能力,充分发挥灾害管理及救灾资源合力作用,建立救灾运行机制,提高救灾工作整体水平,最大限度地减轻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自然灾害处置办法》的要求,制定本预案。

1.3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防救结合、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部门分工负责、政府救助与群众自救相结合的救灾工作原则。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辖区内干旱、洪涝、气象、地震、地质、生物灾害以及森林火灾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和处置。

2组织机构和主要职责

2.1 指挥部及职责

成立铜梁区安居镇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一级班子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各办所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领导全镇自然灾害救灾应急处置工作;制定救灾应急措施;督促检查救灾应急工作的人、财、物落实情况;检查各村(社区)和有关办所(中心)的救灾工作情况;根据灾情发展情况组建救灾现场领导小组;决定请求上级支援;研究解决有关救灾应急工作的重大问题。

2.2 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分管安全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要职责:传达镇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并监督落实;收集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镇指挥部报告;经镇指挥部同意,向区自然灾害指挥部报告灾情;提出自然灾害应急资金和物资分配建议;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自然灾害救灾工作。

2.3 成员单位职责

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媒体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和公益宣传;做好灾害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以及灾害预警信息的及时传播;负责及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负责组织指导学校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做好受灾学校学生和教职员工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发办:负责指导在工业规划编制、产业布局谋划和工业项目建设中对自然灾害风险影响进行评估;协调自然灾害有关抢险救援工业产品的应急保障;指导灾区安全监管职责内工业企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指导商业企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组织协调商业企业参加抢险救援;组织和协调镇内应急生活物资供应,按程序动用镇级储备物资,稳定市场供应;协助组织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相关物资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派出所:负责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交通秩序维护、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灾区治安秩序维护,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做好自然灾害有关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民政办:负责指导灾害社工组织开展受灾人员心理抚慰工作;协助镇应急办做好救灾捐赠等工作;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灾人员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做好因灾遇难人员殡仪服务工作,倡导文明祭祀负责调配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灾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和心理救援等卫生应急工作;加强灾区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负责卫生应急队伍人员、车辆、装备的调度;卫生健康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联合气象部门发布高温中暑预警;统计报告全镇卫生健康领域受灾情况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司法所:负责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抢险救援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执法监督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负责组织安排自然灾害防治经费预算,配合自然灾害防治办所积极争取区级和市级救灾资金支持;配合应急办做好生活救助资金的分配;依据自然灾害防治办所对区级(含市级、中央)防治资金和应急部门救灾资金的安排方案,及时下拨防治资金和救灾资金;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经费以及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划建设环保办: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开展地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和防治工作;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对自然灾害引发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开展受灾期间环境监测,提出污染控制措施,及时发布相关环境信息;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灾区饮用水源地环境监测监督,指导做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联合气象部门开展重污染天气会商和空气质量预报负责指导灾区开展因灾毁损房屋的安全性鉴定、修复,实施工程质量监督;指导和督促全镇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监测和抢险救灾;基础设施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气象灾害防御监督管理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景区管理办:负责指导灾区开展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鉴定、修复等工作;城市市政设施防洪安全;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和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处置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道安办:负责组织协调应急运力,为应急运输提供支持保障,组织、指导开展因灾导致的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损毁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通航水域水上交通应急抢险工作;组织、指导公路的地质灾害防治和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工作;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做好辖区内在建交通工程的气象灾害防御监督管理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心:负责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利工程的防御洪水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山洪灾害防治、抓好水库蓄水安全防范工作;负责水利工程(在建)周边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以及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处置工作,做好洪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组织协调受灾地区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保障负责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农民野外安全用火的宣传教育,加强农事生产用火管控工作配合做好农业设施周边和农业生产活动地震、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和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处置;负责做好全镇农业受损情况的统计报告负责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森林火灾预防预警监测的相关工作;协助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督查指导灾后森林生态修复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中心:负责文物类旅游景点自然灾害防治和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处置;配合有关办所指导督促落实文物类火灾防控措施;指导有关单位负责人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疏散等安全避险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应急办:负责镇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编制全镇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镇委、镇政府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协调相关办所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负责组织开展全镇抗震救灾工作开展地震灾害损失评估灾情收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自所:负责督促所监管企业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协助行业管理部门开展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工作;督促所监管企业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要求开展抢险救灾、停工停产、因灾损毁厂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复工复产等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武装部:负责组织协调民兵参加抢险救灾;指导各村(社区)组织民兵开展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供电所:负责抢险救灾电力供应、电力安全工作组织开展镇内灾区供电设施的维护和毁损设施抢修恢复工作,及时恢复电力供应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灾害预警和灾情报告

3.1  灾害预警

应急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农服务中心等灾害预报部门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及时发出预警,预测灾害将对特定区域内的群众生命财产所造成的危害或损失,为领导决策和启动预案提供科学依据。

3.2灾情初报

3.2.1  发生一般、较大自然灾害,事发地各村(社区)在1小时内向指挥部初报灾情和救灾情况,同时报告镇委政府。

3.2.2 发生重大、特大自然灾害,事发地各村(社区)在1小时内向镇指挥部初报灾情和救灾情况,同时报告镇政府;并不间断地报告现场处置情况;镇指挥部在2小时内向区指挥部初报灾情和救灾情况。

3.2.3 灾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灾害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灾害后果、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灾区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等。

3.3建立灾害预警预报系统

针对易发生灾害地区的人口、经济状况、地理特点、河流水库、重点工程等建立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及时预报灾害可能对群众生命造成威胁和财产损失情况,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4灾害等级划分和预案启动条件及程序

4.1灾害等级划分

4.1.1特大自然灾害

1)中等以上破坏性地震:震级为5.5级以上或因灾死亡人数在30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亿元以上的地震。

2)特大风雹灾害:风速在25/秒(风力10级)以上,伴有成片成线的冰雹,最大直径3厘米以上,一次因灾死亡人数在20人以上,或倒塌房屋1000间以上,或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10%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

3)特大寒潮雪灾:122月份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连续下降10℃以上34月份、1011月份72小时内平均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或24小时降雪量大于10毫米,并有下列损失之一者: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10%以上,冻死大牲畜2000头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

4)特大干旱灾害:510月份,连续40天以上总降水量小于60毫米造成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10%以上,或因旱造成10万人以上、10万头大牲畜以上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5)特大地质灾害:滑坡体每处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死亡30人(含30人)以上,或重要基础设施遭受极大破坏,倒塌或已成严重危房1000间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

6)特大暴雨洪灾:24小时降雨量200毫米以上,或发生20年以上一遇洪水,造成下列损失之一者: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10%以上;死亡30人以上;倒塌房屋2000间以上,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7)特大森林火灾:森林受害面积1000公顷以上。

8)特大生物灾害:区级行政区域内,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占所危害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0%以上,损失产量15%以上或森林病虫鼠害重度和中度发生面积在5万亩以上。

9)特大高温灾害:连续5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40℃造成电力供应极度紧张,因中暑死亡人数30人以上。

10)特大雾害:连续24小时以上能见度小于50致使航空、水运、公路和城市交通陷于瘫痪,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

4.1.2重大自然灾害

1)一般破坏性地震:震级4.55.5级或因灾死亡人数在30 人以下,直接经济损失200010000万元。

2)重大风雹灾害:风速在17/秒(风力8级)以上,伴有成片成线的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以上,一次因灾死亡人数10-20人,或倒塌房屋5001000间,或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的 510%,直接经济损失20005000万元。

3)重大寒潮雪灾:122月份,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连续下降8℃以上,34月份、1011月份,72小时内平均气温连续下降10℃以上或24小时降雪量大于5-10毫米,并有下列损失之一者: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的5%10%,直接经济损失2000-5000万元。

4)重大干旱灾害:510月份,连续30-40天总降水量小于40毫米造成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 5%-10%以上,或因旱造成5-10万人、5-1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2000-10000万元。

5)重大地质灾害:滑坡体每处在1001000万立方米,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重要基础设施遭受极大破坏,倒塌或已成严重危房5001000间,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3000万元。

6)重大暴雨洪灾24小时降雨量100-200毫米,或发生10-20年一遇洪水,造成有下列损失之一者: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5%10%;死亡1030人;倒塌房屋10002000间,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较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10000万元。

7)重大森林火灾:森林受害面积在1001000公顷的。

8)重大生物灾害: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占所危害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0%30%,损失产量9%15%;或森林病虫鼠害重度和中度发生面积在3-5万亩。

9)重大高温灾害:连续4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40℃造成电力供应紧张,因中暑死亡人数10-30人。

10)重大雾害:连续12小时以上能见度小于50致使航空、水运、公路和城市交通基本陷于瘫痪,直接经济损失3000-5000万元以上。

11)重大雷电灾害:一次雷电灾害造成电力、交通、易燃易爆场所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死亡10人以上,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以上。

4.1.3较大自然灾害

1)较大风雹灾害:风速在15/秒(风力7级)以上,伴有冰雹,一次因灾死亡人数5-9人,或倒塌房屋200-500间,直接经济损失1000-2000万元。

2)较大寒潮雪灾:122月份,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连续下降 6℃以上,34月份、1011月份,72小时内平均气温连续下降8℃以上或24小时降雪量3-5 毫米,导致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的3%-5%,直接经济损失1000-2000万元。

3)较大干旱灾害:510月份,连续20-30天总降水量小于30毫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2000万元。

4)较大地质灾害:滑坡体每处在50-100万立方米,死亡5-9人,或重要基础设施遭受较大破坏,倒塌或已成危房200-500间,或直接经济损失500-1000万元。

5)较大暴雨洪灾:24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或发生5-10年以上一遇洪水,造成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3%-5%;死亡5-9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2000万元。

6)较大森林火灾:森林受害面积在1公顷以上不足100公顷的。

7)较大生物灾害: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占所危害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0%20%,损失产量5%9%;或森林病虫鼠害重度和中度发生面积在2-3万亩。

8)较大高温灾害: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40℃造成电力供应紧张,因中暑死亡人数5-9人。

9)较大雾害:连续6小时以上能见度小于100航空、水运、公路和城市交通受到较大影响。

10)较大雷电灾害:一次雷电灾害造成电力、交通、易燃易场所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死亡5-9人以上,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2000万元。

4.1.4一般自然灾害

1)一般风雹灾害:风速在12/秒(风力6级)以上,伴有冰雹,一次因灾死亡人数5人以下,或倒塌房屋200间以下,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2)一般寒潮雪灾:122月份,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连续下降4℃以上,34月份、1011月份,72小时内平均气温连续下降6℃以上或24小时降雪量大于3毫米以下,导致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的3%以下,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3)一般干旱灾害:510月份,连续10-20天总降水量小于20毫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4)一般地质灾害:滑坡体每处在50万立方米以下,死亡5人以下,或重要基础设施遭受较大破坏,倒塌或已成危房200间以下,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

5)一般暴雨洪灾:24小时降雨量30-70毫米,造成农作物绝收面积占播种面积3%以下;死亡5人以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6)一般森林火灾:森林受害面积在 1 公顷以下。

7)一般生物灾害: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占所危害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0%以下,损失产量5%以下;或森林病虫鼠害重度和中度发生面积在2万亩以下。

8)一般高温灾害:连续2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40℃造成电力供应紧张,因中暑死亡人数5人以下。

9)一般雾害:连续6小时以上能见度小于150航空、水运、公路和城市交通受到较大影响。

10)一般雷电灾害:一次雷电灾害造成电力、交通、易燃易场所等基础设施毁损严重,死亡5人以下,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4.2预案启动条件

发生一般自然灾害,由镇政府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发生较大、重大、特大自然灾害,由区指挥部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4.3预案启动程序

应急办、规划建设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等灾害预报部门及时发出预警,预测灾害将对特定区域内群众生命财产所造成较大危害或损失,向指挥部提出预案启动建议。指挥部根据预警预报,召集相关办所和有关专家进行会商后,决定启动预案,落实救灾责任。各成员单位接到预案启动命令后,按照职能职责迅速开展救灾工作。

5应急响应

5.1分级响应

5.1.1 一般和较大自然灾害由指挥部作出应急响应,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处置。

5.1.2 重大和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由指挥部进行先期处置,并向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请求支援,由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指挥救灾工作。

5.2信息共享和处理

5.2.1  信息由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分析,确保指挥部或区指挥部对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的有力指挥。

5.2.2 信息处理

事发地村(社区)镇有关办所单位赶赴自然灾害事件现场后,及时收集现场实时情况,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和处置措施,并立即向镇指挥部报告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进展。镇指挥部办公室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突发自然灾害事件信息。

5.3基本应急

当突发自然灾害即将或已经发生,事发地村(社区)应在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响应,组织救援队伍进行抗灾救灾工作。镇指挥部启动预案,调动应急处置力量到达事发地现场,确定现场指挥长、副指挥长和现场抢险救援小组,制定现场应急处置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工作,防止次生、衍生事件发生。

5.4灾情发布

党政办起草新闻通稿,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向媒体发布自然灾害信息及救援情况。

5.5灾情评估

指挥部组织专家或专业人员参与的自然灾害事件灾情评估,为事后恢复、灾后重建提供依据、警示和处置经验,切实改进应急管理工作。

5.6应急结束

5.6.1 在突发自然灾害事件被有效控制或危险源消失、清除后,由现场指挥部报请镇指挥部批准,宣布应急结束。

5.6.2 应急结束后,现场指挥部自动撤销,应急救援人员撤离现场,伤员救治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由事发地村(社区)和有关部门负责。

5.6.3 事发地村(社区)和镇政府相关办所应及时制订恢复重建计划和善后处置措施,尽快恢复事发地经济和社会秩序;指挥部提请镇党委政府予以资金、物资支持。

6后期处置

6.1恢复重建

后期处置工作在镇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事发地村社区和镇政府有关办所负责组织实施开展损失核定,尽快恢复交通、通信及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做好疫病防治和环境污染消除工作。

6.2社会救助

6.2.1 政府救助:发生突发自然灾害事件时,事发地村(社区)区和镇政府有关办所,要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转移,安置到指定场所。组织调拨救援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

6.2.2 社会捐赠:开展经常性社会捐赠活动,民政办要积极争取社会团体和个人的捐款捐物,并在监督下及时将捐赠资金和物资发放给受灾群众。

6.2.3 心理援助: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组织和卫生院的作用,针对群众产生的恐惧、忧虑、痛苦、绝望等脆弱性心理,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援助和治疗。

6.3保险理赔

6.3.1 保险机构及时按约理赔。

6.3.2 应急救援人员应根据需要办理相应保险。

7保障措施

7.1通信保障

经发办负责各类自然灾害救灾工作所需的通讯保障。

7.2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装备保障

7.2.1  根据自身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配备专业的装备和器材,保障各种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的抢险和救援。

7.2.2 现场应急抢险救援,可依法紧急调用或征用其他办所、社会的装备和器材。

7.3应急队伍保障

村(社区)组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镇政府结合实际建立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平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灾害发生后要及时赶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

7.4交通运输保障

道安办负责协调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公路的畅通和交通工具,派出所提供快速顺畅的通道和交通保障等条件。

7.5医疗卫生保障

由卫生院负责组织实施。

7.6治安保障

由派出所负责,事发地各村(社区)协助。

7.7物资保障

政府储备必要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7.8经费保障

7.8.1  政府安排突发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专项资金,保障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7.8.2  指挥部办公室协调相关办所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用于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

7.8.3  应急管理资金和物资的使用,必须接受监督检查。

8宣传、培训和演练

8.1宣传教育

8.1.1 利用广播、简报、网络平台等媒体开展应急知识的宣传。

8.1.2 镇政府、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村(社区)负责本单位、本辖区人员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8.2培训

镇政府、村(社区)和有关单位开展自然灾害相关知识培训,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知识和能力。

8.3演练

镇政府、村(社区)和有关单位制订相应应急预案,每年开展1次应急演练。

9附则

9.1  预案管理

为确保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原则上每3年组织修订1次。

9.2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镇政府牵头制定和解释。

9.3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