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448H/2022-00010
  • 安府发〔2022〕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安居镇
  • 安府发〔2022〕1号
  • 2022-01-07
  • 2022-01-16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居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2022〕1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居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办

安居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202217





安居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


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92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铜梁区安居镇顺城、火神庙街、十字街、后河街、西街为禁放区域。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改善空气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居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明任组长,分管领导周厚实任副组长。应急办、平安办、派出所、七佛交巡警大队、市场监管所、安居消防救援站、各村(社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尹宁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及统筹。

三、职责分工

派出所、七佛交巡警大队:负责设立烟花爆竹运输检查站,依法查处非法运输、燃放行为,配合安居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等打非治违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在重要节点对禁放区域巡逻看护。

应急办、市场监管所负责禁放区域内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营业执照的注销和变更工作;负责流通领域烟花爆竹质量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

平安办:负责制定维稳预案,指导、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限改禁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

安居消防救援站:负责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火灾情况并调查原因;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重点消防单位等禁放区域进行管控。

应急办:负责本行政区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打非治违工作,根据辖区情况制订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宣传引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面巡逻防范和重点目标部位管控,严格零售点设置等。

各村(社区):按要求组织人员全面开展烟花爆竹宣传、教育工作,将烟花爆竹禁放区具体地段及违规燃放举报电话公布于众,张贴《条例》、《公告》等;组织人员在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火灾巡查防控,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及时制止,发现险情立即处置并上报。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2120日前)。

各相关办、村(社区)要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宣传引导(即日起至217日)。

各相关办、村(社区)要围绕《条例》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铜府〔20197号),结合职能职责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按照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企业、进工地、进影剧院、进公交船舶、进宾馆酒店的要求,采取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提升群众对禁放区划设及相关管理规定的知晓率。

(三)集中查处(2022118日至217日)。

应急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执法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全面关闭禁放区内的经营、储存点,严查严打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

(四)全面管控(2022128日至217日)。

围绕春节、元宵等重点时段,落实禁放区、禁放点严格管控和燃放区重要时段重点看护等工作措施,确保禁放区禁得住、不失控。

(五)工作总结(2022220日至228日)。

围绕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办所、村(社区)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办、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紧紧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特别是由限放改为禁放的重要节点、关键环节,认真研判形势,切实抓好动员部署、宣传发动、责任书承诺书签订、跟踪检查等工作。

(二)加强源头管控对禁放区,按照《条例》在禁放区域和场所内,禁止生产、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的规定,由镇应急办牵头,对禁放区内的经营批发企业、零售点及储存仓库进行全面清理,于2022128日前收回禁放区域内零售经营许可证并于2022130日发布公告予以注销,安全处置库存烟花爆竹产品。由派出所牵头,防止烟花爆竹流入禁放区域;督促车站、码头、公交客运、交通枢纽落实进站安检、保安巡查等制度,防止非法携带。对燃放区域,应急办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控制总量、方便群众的原则,科学合理布设零售点、核发许可证,督促经营企业做好储存仓库的安全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明察暗访,滚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程监管。市场监管要加大抽查抽检力度,严查经营假冒伪劣烟花爆竹行为。

)坚决打非治违。安居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应急办、派出所、平安办、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等部门和单位,开展联合检查执法行动,要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堆场、货运码头等场所,田间苗圃窝棚、闲置厂房、待拆(建)工地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重灾区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坚持划片包干、滚动排查,及时发现、查处、曝光非法经营和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加强交界区域的检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生产、运输等违法活动。要广泛发动社会单位、群众主动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对主动发现、举报、劝阻违法行为的应视情予以奖励。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燃放以及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违法行为。

)强化重点管控。禁放区域和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应急办要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建立健全禁放区域专人管控、其他区域动态巡查管控等工作责任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深入一线指导检查。派出所要提升社会面巡防勤务等级,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及时劝阻、查处非法燃放行为;安居消防救援站要制订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落实等级战备

)及时报送情况。相关办、村(社区)要加强与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联系,落实专人汇总、报送有关工作情况。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