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11500224009351448H/2021-00023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安居镇
  • 2021-02-20
  • 2021-02-20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安居镇人民政府是铜梁区所辖基层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政府。    

其主要职责为:

⑴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⑵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⑶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2.机构情况:有独立核算机构2个,乡镇政府机关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即财政所1个。

3.人员情况:本单位年初数在职59人,退休55人,遗嘱10人;年中在职减少4人,调出0人,调入4人,遗属人数未变动;年末在职人数59人,退休55人,遗嘱10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旅游产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古城开发建设为第一要务,以为民富民为第一责任,务实创新,勤奋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镇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425.01万元,同比增长7.39%,其中税收收入1256.83万元,同比增长12.5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同比增长13.18%;固定资产投入11亿元;接待游客3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5亿元。2017年安居镇荣获全国特色小城镇、全国文明村镇和重庆市十大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已逐渐成为全国旅游目的地之一。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决算安排情况

2018年安居镇人民政府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3471.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65.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末结转106.6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382.30万元,结转90.9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66.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0.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83.17万元,资本性支出361.66万元。

2018年安居镇人民政府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8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77.86万元;其中包括七佛村地灾治理支出30.2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支出8.29万元;地质灾害搬迁支出4.5万元;2017年福彩公益用于敬老院建设整改支出30万元;2018年敬老院建设整改支出4.87万元。2018年年初未安排基金预算,年中由区财政统筹安排。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安居镇人民政府预算中执行支出主要用于:

(1)基本支出。用于安居镇人民政府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咨询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用于保障安居镇人民政府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8年安居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471.89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1.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60.11万元,主要用于:专职消防人员工资及五险一金和消防工作日常运转经费。

(3)文化体育支出27.40万。主要用于:文化站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02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人员相关退休经费;城市五三无、农村五保、死亡及伤残抚恤、义务兵优待、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等最低生活保障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殡葬改革。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补助以及计划生育事务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12.56万元,主要用于:饮用水源网箱及附属设施拆除等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101.47万元,主要用于:波仑寺安防项目、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拆迁工作经费等支出。

(8)农林水支出1173.6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91.1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税收收入1256.83万元,占总收入的36.91%,非税收入168.18万元,占总收入的4.94%,补助收入1980.43万元,占总收入的58.15%。支出中基本支出1402.24万元,占总支出的40.53%,项目支出2057.92万元(包括基金),占总支出的59.47%。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三公”经费总额39.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8辆运行维护费9.74万元,公务接待488批次30.08万元,无因公出国(境)情况。年初“三公”经费预算数49.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80万元,公务接待3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总额40.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5辆运行维护费9.79万元,公务接待费30.66万元。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大吃大喝,节减开支,低碳出行。

(2)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培训经费总额0.7万元,2017年培训费0.6万元。原因:人员培训次数增加。

(3)其他对部门(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因2018年安居镇拆迁任务加重,所以安排拆迁工作经费82.23万元。

(4)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其他工资福利中支出所占比重超过30%。原因:公休未休补助61.31元,月月考核经费98.23元,值班补助3.03元。

二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有数。原因:老体协、关工委及退管组活动经费及退休干部补助等71.53元;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费3.35元;消防队工资20.7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3443.08万元、支出3549.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6.04万元和项目支出2233.7万元。2017年末结余106.66万元,2018年年末结余90.98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未结转结余情况为一般公共预算结转106.66万元,基金结转0万元,两项合计106.6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结转106.66万元。分别是:

(1)2014年水土保持工程中央、市级经费结转43.53万元,原因:此工程正在审计中,工程资金未结算完;

(4)优抚对象医疗、生活、住房困难补助经费结转5万元,原因:正在核实各优抚对象的家庭收入情况;

(5)2017年自然灾害救灾补助经费结转3万元,原因:正在核实受灾者具体情况;

(6)2017年临时救助补助经费结转13.82万元,原因:待被救助者具体情况落实后发放;

(7)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补助经费结转6.12万元,原因:2017年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正在考评中;

(8)2016年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住院医疗费结转2.60万元,原因:部分精神病人住院费用正在结算中;

(9)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经费结转32.60万元,原因:部分村一事一议项目正在验收中。

(四)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存在较大差异;二是预算执行分析不够全面深入,分析仅停留简单的数据汇总,没有从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反映财政支出状况未对财政支出结构及变化趋势进行判断未实现部门预算与执行分析的有机结合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2、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预算编制欠规范,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没有合理地编报预算,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二是预算执行不到位。没有严格严格控制支出和存在使用预算资金支出随意性造成部门预算执行不到位弱化了预算约束的刚性;三是预算执行分析不深入,对预算执行分析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为分析而分析没有达到应有效果。 

3、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夯实预算执行基础,强化预算编制的真实性,提高预算编制的合法性,注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二是增强法治意识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充实必要人员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和规范建设;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提高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分析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的管理和决策水平。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资产负债简表”中行政事业单位其他应收款年初为901.61万元,年末为2250.44万元,增加了1348.83万元。主要为财政局收回存量资金。其他应付款年初为1866.77万元,年末为3515.35万元,增加了1648.58万元,主要为上级部门拨付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上年末资产负债率40.19%,本年末资产负债率增加88.31%,主要因上级部门拨付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和财政局的要求上报并审核。

(二)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为规范单位财务会计核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要求,我单位认真执行决算公开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区财政局要求进行决算公开。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无。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1、注重会计人员业务技能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培训和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督促其夯实数据基础,以提高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报表的准确性、真实性,做到账表一致。 
  2、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一是加强基础数据的编报、审核,应重视预算基础数据的申报,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上报数据的审核,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定科学、符合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三是细化专项经费,各单位经常发生的各种补助。拨入额度时,明确列明专项项目经费,使收支对应。

3、严格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核算。财政相关部门认真审核原始单据的真实性、合法性,按照预算编制确定的专项资金支出范围,核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将人员经费、正常公用经费和专项公用经费列入基本支出,将专项项目经费列入项目支出,增强预决算的可比性。发挥预决算相互促进的作用,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支出增长率

5.41%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

58.46%

人均开支(元/人)

733413.06

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

63.45%

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

25.76%、10.79%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平方米/人)

30.44

人车比例(人/车)

11.8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