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 全力发展活力经济 奋力打造文旅胜地

时间:2023-02-27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铜梁区文化旅游委将如何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扎实推进工作?日前,铜梁区文化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严勇接受了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记者:铜梁区文化旅游委将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严勇:我们文体旅人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新思路、新举措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以科学有效的方法、机制和载体抓好工作落实,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体旅系统落地见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奋进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铜梁。

记者:2022年,铜梁区文化旅游委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严勇: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目标任务,坚持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活力经济,实现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文化体育旅游品牌持续擦亮,成功创建中国龙狮运动名城,安居古城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景区,巴岳山玄天湖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玄天湖文旅公司、龙文化公司获评重庆市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启动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建设;建成安居文庙县衙等文旅项目10个;《追梦·铜梁龙》非遗山水实景剧惊艳亮相;携手市体育局共建铜梁龙足球俱乐部,代表重庆男子足球成功“冲乙”重回职业联赛;开展“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举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立龙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铜梁焰火龙》获评山花奖,铜梁舞龙队获中华龙狮大赛冠军;重庆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落户铜梁。

记者:为实现“全力发展活力经济、奋力打造文旅胜地”目标,铜梁区文化旅游委今年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严勇:近年来,铜梁区文化旅游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奋力打造文旅胜地目标,坚持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活力经济,实现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区文化旅游委将锚定“文旅胜地建设实现新发展”目标,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着力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扩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快创建文旅品牌。加快安居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启动巴岳山玄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争创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市级龙文化生态保护区、市级文物安全保护区和市级体育旅游示范区。

二是大力打造文体旅消费业态。加快建设蒲吕康龙溪等精品乡村旅游点,提档升级荷和原乡等旅游景区,发展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大力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

三是推动赛事节会促消费。提档升级“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推出“镇长晒主题”活动。持续办好铜梁龙马拉松、中华龙狮大赛、安居端午龙舟会等特色赛事节会活动,通过全年不间断开展活动持续聚集人气,拉动市场消费活力。

四是不断丰富体育服务供给。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提档升级,建设铜梁区青少年校外足球训练基地。开展青少年足球联赛等球类联赛、铜梁区第六届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办好铜梁龙足球队中乙联赛主场赛事。

五是持续繁荣文化事业。深挖铜梁历史文化、城市内涵、人文精神,进一步擦亮“铜梁龙”金字招牌。不断创新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开辟文化遗产活化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