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德胜: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时间:2019-05-10
【字体: 打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为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针对未脱贫的贫困群众,我们区将怎样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德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既抓了巩固5个市级脱贫村脱贫成果,又注重做好全区“插花”贫困户帮扶,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07户,13830人,其中,已实现脱贫的4478户,13005人;未脱贫的329户,825人。

    据调查,全区还未脱贫的贫困家庭的主要致贫原因有因病因残致贫212户,因住房无保障51户,因学致贫49户,缺劳力13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4户。目前,铜梁区针对未脱贫户致贫原因,分析已脱贫户存在的返贫风险,已经制定了一户一策等精准帮扶措施,将主要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消费扶贫和低保兜底扶贫等各种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记者:从你刚才提供的数据来看,铜梁区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已经脱贫,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如何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确保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杨德胜:防止贫困群众返贫是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我们正在研究制定针对已脱贫人员中易返贫人员和临界对象的提前干预措施,通过建立易返贫、临界对象管理台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成果,加强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统筹衔接,加强适宜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强化“志智双扶”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等具体举措,逐步建立健全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冲锋之年、关键之年,我们今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任务有哪些?

    杨德胜:今年,铜梁区将集中解决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得起学,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实现贫困人口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确保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将不断完善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农村“插花”贫困户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市级脱贫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329户825人未脱贫人口全面脱贫,确保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稳定脱贫。

记者:听了你今天的介绍,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区委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能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