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征集《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时间:2023-03-17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征集《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为提升我区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维持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重庆市定价目录》等有关规定,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交通局拟定了《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本次征集意见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3328日止,有关意见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电子邮箱:498548310@qq.com

2.信件:重庆市铜梁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管理科铜梁区东城街道中兴东路22)。

附件: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317

附件

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提升我区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维持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区发展改革委、区交通局在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借鉴周边区县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我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承受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提出铜梁区公交客运票价调整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城区公交

铜梁城区公交由重庆市铜梁区渝通公交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渝通公司)经营,公司成立于201012月,现有企业在岗职工229人,其中驾驶人员153人,拥有营运车辆114辆,营运线路15条。公司现行公交票价执行收费标准为1/.次。

(二)乡镇公交

乡镇公交由重庆市铜梁区祥龙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公交分公司(以下简称祥龙公交公司)、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铜梁公交公司(以下简称长运铜梁公交公司)、重庆市龙华运输有限公司公交分公司(以下简称龙华公交公司)三家公司分别经营。

祥龙公交公司成立于2015124日,系重庆市铜梁区祥龙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设立的负责公交客运经营管理的分公司,营运车辆46辆,营运线路4条(铜梁至安居镇少云镇线路3条、铜梁至旧县镇线路1条),在岗职工总人数103人。公司现行公交票价执行收费标准:铜梁至安居镇少云镇线路按照全程5/.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铜梁至旧县线路按照全程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

长运铜梁公交公司成立于2015310日,系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负责公交客运经营管理的分公司有营运车辆24辆,营运线路5条(城内公交线路2条、铜梁至蒲吕线路2条、蒲吕至庆隆线路1),在岗职工总人数51人。公司现行公交票价执行收费标准:城内公交线路收费标准为1/.次,铜梁至蒲吕线路按照全程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蒲吕至庆隆按照全程 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

龙华公交公司成立于2017527日,系重庆市龙华运输有限公司设立的负责公交客运经营管理的分公司,有营运车辆34辆,营运线路5条(巴岳山黄桷门线路2条、铜梁城区至虎峰(红宇)线路1条、铜梁城区至界碑线路1条、石鱼至庆隆线路1),在岗职工总人数65人。公司现行公交票价执行收费标准:巴岳山线路按照全程3/.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黄桷门线路按照全程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铜梁城区至虎峰(红宇)线路按照全程6/.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铜梁城区至界碑线路按照全程3/.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石鱼至庆隆按照全程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

(三)城际公交

铜梁区城际公交线路共2条(铜梁至合川、铜梁至璧山)。铜梁至合川线路由长运铜梁公交公司负责运营,现有营运车辆7辆,全程10/.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铜梁至璧山线路由祥龙公交公司、长运铜梁公交公司、龙华公交公司共同经营,现有营运车辆13辆,按照全程1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

二、公交运营情况

(一)城区公交运营情况

重庆龙源会计师事务所对渝通公交公司2018年至2021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不纳入成本监审范围城区公交营成本进行了监审,其结果为:三年城区公交经营收入分别为2308.55万元、2076.08万元、1659.07万元;三年经营支出分别为4393.54万元、4079.33万元、3880.70万元,三年经营亏损分别为2084.99万元、2003.25万元、2221.63万元;三年单位人次客运成本分别为1.78/.次、1.92/.次、2.31/.;三年平均客运成本2.003/.

(二)乡镇公交运营情况

重庆龙源会计师事务所分别祥龙公交公司、长运铜梁公交公司、龙华公交公司2018年至2021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不纳入成本监审范围)乡镇公交营成本进行了监审,其结果为:旧县线路2018-2021单位人次客运成本分别为2.75/.次、2.71/.次、3.22/.,三年平均客运成本2.893/.;蒲吕线路2018-2021单位人次客运成本分别为2.98/.次、3.05/.次、4.32/.,三年平均客运成本3.45/.。其它线路运营成本详见成本监审报告。

三、公交票价调整的必要性

(一)调整票价是疏导企业经营亏损的需要

城区公交客运开通以来,一直实行1/.次低票价制,并且一直未作调整近年来,由于公交客运用工成本、燃料价格、车辆购置成本、维修材料、车辆保险、安全设施设备等各项刚性支出价格大幅上涨,企业运营成本逐年增加,经营亏损逐年加大,公交价格严重倒挂因此,只有合理调整公交客运票价,才能缓解企业经营亏损、疏导价格矛盾

(二)调整票价是有效保障群众出行的需要

由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经营收入已无法满足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了驾驶人员流失严重,公交应急运力缺乏,安全设施设备陈旧,不仅影响公共交通行业服务质量,同时也会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因此,只有合理调整公交客运票价,才能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保证广大群众出行方便

(三)调整票价是维持公共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价格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手段,是引导公交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需要适应公交发展的形势和要求。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区公交发展大幅提速,乡镇公交线路逐步完善,合理调整公交票价,有利于促进公交行业服务水平提升,有利于公交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更好地为铜梁经济建设和广大市民服务。

公交票价调整原则

(一)坚持公益性、便民惠民的原则

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发挥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改善交通出行结构,让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二)坚持以成本为基础的原则

准确界定合理成本,有政策依据的以政策依据为准,没有政策依据的,核实论证真实性、合理性后作为成本核算依据,不该纳入成本核算的费用不计入经营成本。

(三)坚持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的原则

兼顾各方利益,尊重客观实际,统筹考虑各方可承受能力,形成行业有发展、服务有保障的发展良性机制

五、公交票价拟调整方案

(一)城区公交

城区公交票价由1/.次调整为2/.次。

(二)乡镇公交

旧县和蒲吕线路公交票价由全程2/.次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调整为起步价2/.次,全程3/.分站点设置阶梯票价。除蒲吕庆隆、石鱼庆隆线路票价不作调整外,其它公交线路起步价均调整为2/.,全程票价不予调整。

(三)城际公交

铜梁合川城际公交起步价由1/.次调整为2/.次,全程票价不予调整。

(四)优惠政策

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65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军人、残疾消防救援人员、伤残人民警察、一级、二级残疾人办卡免费乘车;三级、四级残疾人、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办理半价优惠卡乘车;其它法律法规规定的优惠政策从其规定。

六、价格调整的影响分析

(一)对城区消费者的影响

如票价调整为2/.次,城区相对固定乘车人群(上班族)按平均乘车2/天计算,在原票价1/.次基础上增加支出1/.次,按22个工作日计算月增加支出44元,全年增加支出528元。按2022 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581元计算,交车增加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1%。因此,城区公交票价调整对城区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二)对镇街消费者的影响

如果乡镇公交票价起步价由1/.次调整为2/.次,蒲吕、旧县线路全程票价由2/.次调整为3/.次;其它乡镇公交线路全程票价不予调整。由于镇街居民乘车的频次相对较低,按相对固定乘车人群(上班族)平均乘车2/天计算,按22个工作日计算蒲吕、旧县居民月增加支出44元,全年增加支出528元,占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1%其它线路因全程票价不予调整,对终点乘客来讲,全年未增加支出。因此,乡镇公交票价调整对镇街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综上所述,本次调整公交客运票价的方案对促进全区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是有利的,与群众的承受力也是相适应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