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31日上午举行

时间:2020-02-01
【字体: 打印

1月31日上午,铜梁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闫强主持新闻通气会。

“铜梁APP”、“铜梁发布”微信、铜梁报、铜梁广播电视、铜梁网站等区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新闻通气会。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参加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今天,我们邀请到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世重同志,区交通局副局长谭洪平同志,区委政法委副处级干部杨朔同志,铜梁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天勇同志参加新闻通气会,就社会关注的铜梁最新疫情如何?春节返程客流如何出行?单位上班后集体食堂如何管理?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和回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全区当前的疫情情况以及医疗救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世重:当前,铜梁区的疫情情况是:从1月25日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截至1月30日18时,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其中1例为危重症病例,按照市卫生健康委集中救治要求,目前2例确诊病例已转到重医附属医院永川医院治疗。我区确诊病例中,1例为武汉返铜人员,1例有湖北来铜人员密切接触史。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世重:关于医疗救治工作方面情况是:根据统一部署,已经确定铜梁区人民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确定铜梁区传染病医院为收治疑似病例的定点救治医院;确定铜梁区第三人民医院为收治疑似病例的后备定点救治医院;落实了专门地点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

我们要求对疑似病例患者,达到出院标准的,由定点救治医院专车送回原地,并由辖区对其继续落实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蔓延,铜梁区坚持采取更严、更紧、更实的措施,持续加强交通防控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效果?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 谭洪平:区交通局牵头负责的道口管控组采取了更加严密的措施,对进入铜梁辖区的道路路口,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坚决把好“输入控制关口”一是国省道及其高速互通口防疫检测点对所有非渝籍车辆以及外区县出租车进行劝返,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二是在现有防疫检测点基础上,在城区龙门街、中兴路、迎宾路3条主干道新增设6个防疫检测点,进一步织密防控网。三是各防疫检测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对每台车驾乘人员登记车牌号、登记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实行“双登记”;并“询问来向,去处”,劝告“出门戴口罩”、“不窜门不聚会”“两问两劝”。四是暂停区内班车客运、农村客运、公交客运、水上客运。通过采取更严、更紧、更实的措施,坚决做好“外控输入”,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截至1月30日,累计检查189552车次,测体温488324人次,其中检测体温异常33例,已由区卫健委妥善处置;劝返非渝籍车辆230辆。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请问如何保障返程客流安全出行?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谭洪平:我们交通部门已采取了四项措施,在坚决预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交叉感染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春运返程客流高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一是按照市交通局统一安排,自2020 年1月30日起,启动应急运输,在铜梁北站开通至重庆主城(重庆西站汽车站、九龙坡区陈家坪汽车站、重庆机场汽车站)应急运输通道,应急运力运行时间,原则上为早上7∶00 至晚上19∶00。二是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制度和旅客体温检测要求,进站乘客必须100%佩戴口罩、100%检测体温,对体温异常者由卫健部门处置。三是交通站场室内外进行消毒、通风。四是对返铜上班私家车及驾乘人员在防疫检测点逐车消毒、人人测量体温登记,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目前,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如何?群众个人如何参与排查防控?

铜梁区委政法委副处级干部 杨朔:从1月24日起,我区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每天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组织民警、医务人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近万人,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等形式,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滚动排查。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走亲访友频繁、防范疫病意识淡薄、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疫病监测体系不健全等现状,我们切实加强了城乡疫情监测和防控。

自1月24日启动排查以来,全区累计入户走访排查入户走访排查467360户次、1205555人次,实现了城乡排查防控的第一次全覆盖,目前正继续开展第二轮排查。

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可疑症状人员(注:非疑似病例。需经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才能确认是否是疑似病例)4人。对排查出的可疑症状人员,已及时通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过的人员采取了居家隔离重点医学观察,并集中隔离15人;对与疑似病例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采取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确保疫情不扩散,保护群众的健康。

铜梁区委政法委副处级干部 杨朔:下一步,我区将采取更严、更紧、更细、更实的措施,加强排查防控力度,同时,强化督查督办,对排查掌握的可疑症状人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妥善处理,有力控制输入性病源的扩散和传播。

希望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从湖北武汉等地区返铜、回铜人员应主动向村、社区报告,自觉居家观察14天;广大群众要及时提供线索,共同参与到排查防控工作中。

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众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铜梁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李天勇: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走亲访友和聚餐;自己不安排聚会,、也不参加别人的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避免到有活禽、野生动物销售的区域活动。注意个人防护和卫生:家中常备口罩,出门时须配戴(一次性口罩的有效期一般为4—6小时,须及时更换);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勤洗手,家中可常备洗手液(肥皂)或手消毒剂;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

铜梁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李天勇:关于健康监测与就医方面,要居家常备体温计,经常测量家庭成员体温,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该主动戴上口罩就近就医。关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居室勤通风(每天上午、下午各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保持居家清洁;不随地吐痰(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注意营养,适度室内运动。

2月3日,全区各单位开始上班,外地返铜及在铜工作人员如何加强管理及个人防护?

铜梁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李天勇:自湖北方向回铜人员,须主动居家隔离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主动就医并及时报告,各单位和企业要主动报告外地返铜人员名单。各单位和企业要求员工必须戴口罩,在进出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安排专人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近就医。工作区域内定时、定人做好消毒杀菌工作,保持工作区域内环境卫生,各单位的会议室使用后要立即进行消毒。各单位和工厂、工地内可采用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编制宣传栏等方式,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提高员工对疫情的正确认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全区各单位节后上班,对工作人员集中就餐的食堂该如何管理呢?

铜梁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李天勇:每个人员都必须戴口罩进入就餐区域,尽可能只在用餐时才摘下口罩。尽可能采取分餐制,如可用餐盒将食物带到办公室就餐。对于就餐人数较多的单位应错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一定要在食堂外设置洗手台,备洗手液(肥皂),或手消毒剂,要求员工餐前洗手。就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加强食堂内环境卫生管理,在食堂内张贴集中就餐管理规定,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就近就医,定时、定人对食堂区域进行消毒杀菌,餐具清洗后必须进行消毒处理。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