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29
【字体: 打印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1月28日上午11点,由铜梁区政府新闻办组织的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区委网信办6楼会议室举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闫强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铜梁APP”、“铜梁发布”微信微博、铜梁报、铜梁广播电台、铜梁电视台、铜梁网站、铜梁手机报等区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主题为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铜梁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邓恒云同志,区城管局副局长杨中荣同志、区交通局副局长谭洪平同志、区商务委副主任刘紫耀同志、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世重同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敖顺桥同志、区政法委副处级干部杨朔同志参加发布会。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下面请邓恒云同志通报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整体情况。

铜梁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邓恒云:下面,我就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四个方面的通报。

一、铜梁区疫情情况

1月27日0—24时,铜梁区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截至1月27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二、铜梁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一级响应工作机制,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区委唐小平书记、区政府姜国杰区长靠前指挥、推动落实,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9次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查指导11次,“点对点”提出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要求。所有区领导按联系镇街划片包干,下沉指导督促镇街开展宣传、防控、排查、保障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紧张高效。

三、铜梁区疫情防控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工作进展

一是建立组织体系。成立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区委书记唐小平、区长姜国杰任组长,7位区领导任副组长,30个单位及全区所有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和10个工作小组并安排专人集中办公。及时制定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各镇街工作职责,建立工作会商、督办督查和信息管理机制。各镇街、成员单位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防控工作领导和指导,强化工作落实。

二是实施联防联控。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并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全面设卡防输入。组织区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及各镇街力量,率先在辖区10个高速公路下道口、2个汽车站、7个国省道交界点以及围龙服务区、安居码头、高楼码头等22处重要关卡设置发热人员检查点,重点对入境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处理,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来铜发热人员管控,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随后,又在城区周边出入口增设10处检查点。截至1月27日12时,共检查车辆90548车次,测体温243588人次。精准摸排防扩散。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领导分片包镇、镇领导分片包村、村(社区)干部分片包社(小区),逐级落实,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干部和网格员作用,全面摸排近期从湖北返铜人员情况,截至1月27日14时,共排查157429户,排查423698人。排查出湖北武汉返铜人员557人,进行了登记并落实医疗单位做好后续跟踪、调查、核实、救治等工作。强化管理防遗漏。对离汉返铜人员实行“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管理,逐一明确镇(街)、村(社区)责任人进行专门负责,每天开展体温监测、居家观察、生活服务等工作,并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快报告、无事报平安”,坚决禁止瞒报、缓报、漏报,确保疫情信息公开透明。

三是落实防控治疗保障,完善救治体系。确定区人民医院为定点医疗救治单位,科学设置发热门诊,方便患者及时就医。区疾控中心负责疫情防控,第三人民医院为疑似病例后备定点救治医院;成立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准备独立的隔离病房59间,做好定点医院分区收治准备工作;落实专门地点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随时关注该类人员身体状况。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防控、救治资金保障,预拨防控专项资金340万元,预付专项救治基金370万元;加强应急防护物资保障,截至1月27日18时,购置口罩5.58万个、消毒液3762瓶、医用橡胶手套13900双、红外线体温仪662个、防护服89套、一次性帽子5000个、含氯泡腾片3100瓶等,做好应急药品器械和防护用品储备工作。

四是实施重点场所管控,实施农贸市场管控。加强对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的管理,严格清洁、消毒、通风,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区政府发布《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暂停活禽宰杀农贸市场摊位260个、超市摊位16个、活禽专卖店43个、活禽餐饮店106个,劝退取消100人以上宴席聚会1440起,约1.88万桌。实施文化娱乐管控。取消所有民俗文化活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暂停开放,A级景区全部关闭,各餐饮服务单位一律不得承接大型集体宴席、聚会聚餐活动、不操办农村家宴一条龙活动,网吧、文化娱乐场所一律暂停经营。实施部分交通运输管控。自2020年1月26日18时起,铜梁区属省际班线客运、县际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公交客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租赁汽车暂时停止营运(区内农村客运,铜梁至少云、安居、中和,铜梁至旧县,铜梁至蒲吕的公交客运除外)。

五是强化城乡环境治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城区垃圾清运力度,严格落实“日产日清”;增加垃圾压缩中转站药物消杀次数,对重点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定期通风、消毒。科学设置专用容器,引导市民规范投放废弃口罩,并做好统一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六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制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资料4种并及时张贴、发放,铜梁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每天5次播放《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致从武汉返乡和来铜朋友的一封信》及相关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铜梁APP”开设专题《关注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短信平台全覆盖推送,各村、社区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村、社区干部进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支持配合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专栏720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资料(折页、处方、单页)10.7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0份,发放温馨提示张贴画6000份,发布疫情宣传内容的各级各类电子显示屏400余块,在入城主干道T型广告牌发布宣传画面7幅,在城区公交站台发布宣传画面20幅,在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宣传语。各镇街发布标语横幅3000余幅,还通过小嗽叭、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

七是加强督查督办。成立督查督办工作小组,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对工作任务实行工作清单督办制度,监督各镇街、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工作纪律,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26日上午,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深化落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一级响应工作机制,抓好疫情排查防控救治、面上动员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1月27日上午,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继续做好人员救治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医生负责制。进一步做好对疑似病例的筛查救治和对确诊病例的规范救治及转诊到定点医院救治。统一调配全区医疗资源,切实加强救治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关口前移,详细掌握近期湖北来渝人员基本情况,弄清弄准相关人员数量,尽早找准并切断传染源,保障来铜人员身体健康。

三是继续加强隔离监测工作。实行果断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切实强化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保护措施。同时,实行最严格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各项措施,坚决防止医院内出现规模感染。

四是继续做好重点关口体温筛检工作。严格落实车站等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必要措施,继续对入铜车辆进行登记消毒、车载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五是继续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监管工作。加大对活禽交易和宰杀市场、大型民俗文化活动、A级景区、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等地方的督查力度,确保真正关停到位。

六是保障物资储备和供应。做好各类防控物资的联络、采购工作,加强药品、医药器械、检测试剂的储备和供应,保障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物资供给。同时,做好节日物资、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供应保障工作,从严从速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我的情况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话题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将作详细解答。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浩:随着疫情发展,有部分市民开始囤积物资,我区部分超市也出现大米、油、方便面等销量激增,请问为保障生活物资充足,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市场供应?目前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如何?

铜梁区商务委副主任 刘紫耀:为了保障生活物资供给,满足市民生活、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门部为成员的市场供应保障组,统筹协调全区的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二是组织大型商场超市和市场加强与生产企业、基地、供货商对接,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合作关系。三是协调商贸企业拓宽货源组织渠道,加大采购力度,增加粮、油、肉、菜、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储备。四是适时投放政府储备,增加市场供应。五是加大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六是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的统计监测,适时预警预报。七是统筹协调区级各部门,加强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购销、运输、市场监管、调动投放和经费保障等工作。

目前,区级应急储备大米400吨,区级储备冻猪肉200吨已开始陆续投放市场。铜梁储备粮公司1.9万吨稻谷和100吨食用油随时可用于市场保供投放市场。区内各大蔬菜基地能够保证每天1400吨新鲜蔬菜投放市场。区内各屠宰企业投放猪肉也逐渐步复到正常水平。重百、永辉、金泉、超联等各大商场超市库存充足,现阶段库存均达到日常库存的一倍以上,且购销渠道全面恢复,能够确保稳定运营。已与重百、永辉、益星食品、润文商贸等10家企业签订了保供协议,完全能够确保市场供给。截至目前,全区各大商超、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相对平稳,符合节假日规律,不会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更不会因此出现断供或大型超市停业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本地生产、加强产销对接、加强市场调剂,全力以赴确保保供措施落地见效。我们也相信,随着春节假期因素解除,市区各级市场开市、食品企业恢复生产、物流企业恢复运营,各类物资的调拨也将更加便捷,各种购销机制将更加顺畅,各种生活物资供给将更加丰富。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鑫:我区已暂时停运部分公共交通,请问我区目前交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比如出租车、镇到城区的公交车没有停运,如何保证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安全?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 谭洪平:经铜梁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铜梁区已于1月26日18时暂时停运部分公共交通。区属省际、县际班车、包车、城区公交、网约车、租赁汽车暂时停止营运,出租车、区内农村客车,铜梁至安居、少云、中和,铜梁至旧县,铜梁至蒲吕的公交客车正常运行。已停运的车辆全部定点停放;所有正常营运的车辆,驾驶员佩戴口罩,车辆落实“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对进站乘客测量体温,所有出租汽车配备了喷雾枪和消毒液,由驾驶员不定时消毒,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我们铜梁区于元月24日在境内高速10个互通口、1个服务区、7个重要入境干线公路路口、2个车站以及2个客运码头共设置22个外圈防控检测点;元月26日在城区周边新增设了10个内圈防控检测点。目前全区防控检测点达到32个,抽调交通、公安、卫健委和属地镇街共594名执勤人员,按照“四步工作法”对经过的车辆、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

截至1月27日,累计检查90548车次,测体温243588人次。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鑫:暂停部分公共交通后,请问如何保证特殊群体,比如群众急事出行、公职人员上班等的出行需要?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 谭洪平:区交通局采取三种方式保障市民出行需求:一是出租汽车正常营运,市民可电话约车的方式乘坐出租汽车,约车电话45511111;二是市民可到客运站乘坐到各镇街的班车;三是区交通局已准备应急运力40辆,其中公交车20辆,大型客车10辆,中型客车10辆,应急用车需求可联系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协助,24小时值班电话45681814。

在防控检测检疫过程中,广大驾乘人员和群众给予了极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建议广大市民、群众,尽可能减少外出,出门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对因检测造成短暂的交通不畅给予理解,并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关礼: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我区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同时,随着市民防控意识不断增强,口罩使用量增大,这些大量废弃的口罩如何处理呢?

铜梁区城管局副局长 杨中荣:为切实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和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我们重点强化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会同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大了道路洗扫力度,每天路面冲洗清扫不低于2次,全面清理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强化巡回保洁,及时清扫路面零星垃圾。二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卫生管理。针对人民公园、龙城天街等重点区域人流量相对大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保洁力量和延长保洁时段,开展巡回保洁,力求做到垃圾不落地。三是加强垃圾收集转运。统筹镇街及市场化服务单位,加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管理。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生量大的情况,增设了应急收运小组,保障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及时收集转运。优化收运线路及加大收运频次,重点区域垃圾收集站(点)实行三班制24小时值守,确保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垃圾不积压、日产日清。四是强化环卫设施药物消杀。加强垃圾填埋场、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箱、垃圾桶、公共厕所等每天不低于5次集中药物消杀,防止臭气扩散、蚊蝇滋生;加强垃圾转运车辆检修冲洗,确保垃圾密闭运输、不冒装撒漏。五是加强镇街环境卫生管理检查指导。集中力量组成检查指导小组分别对28个镇街开展巡回检查指导,确保场镇、农村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有效开展。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关礼:随着市民防控意识不断增强,口罩使用量增大,这些大量废弃的口罩如何处理呢?

铜梁区城管局副局长杨中荣:针对近期市民口罩使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我们积极行动,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口集中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1433个,用于收集废弃口罩。同时,落实了废弃口罩集中收运专用车和收运人员,对集中收集后的废弃口罩进行无害化集中焚烧处理。在这里,我们也请媒体朋友,加大对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处理的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刚:为做好疫情防控,我区现在市场鸡鸭宰杀点全部关闭,请问市民想购买这类食品该怎么办?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敖顺桥: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月23日,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同时,我们对全区超市、农贸市场、活禽专卖店、餐饮店进行了全面检查,截至1月27日,共督促暂停农贸市场内活禽交易和宰杀摊位数260个,暂停超市内活禽交易和宰杀摊位数16个,暂停活禽专卖店数43个,责令整改餐饮经营主体数6个,暂停活禽餐饮店数106个,目前,全区53个农贸市场均已停止活禽交易和宰杀活动。

市场活禽宰杀点的关闭,只是关闭了活鸡活鸭等活禽的现场交易和现场宰杀,宰杀点现场宰杀业务转移到了定点屠宰场。家禽的定点屠宰,更有利于规范宰杀行为,从而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经调查了解,目前,全区重百、永辉、金泉、超联等大型超市售卖的宰杀好的鸡鸭等,都是通过公司总部统一配送,在定点屠宰场宰杀的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制品。

同时,对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宰杀好的鸡鸭猪牛羊肉的供应情况、进货渠道、检验检疫、价格走势等,我们也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坚决防止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病死等活禽制品进入市场,为市民们购买放心活禽制品提供坚强保障。因此,建议市民到正规的大型超市直接购买定点屠宰场宰杀的经检疫合格的鸡、鸭等禽肉产品。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鑫:从目前官方通报的数据来看,我们铜梁有2例确诊病人。我想问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对于患者的防控救治有哪些措施,有哪些保障?二是密切接触人要求在家居家隔离,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检查?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郑世重: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主动监测。全区医疗机构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开设了发热门诊并实行24小时开诊,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就诊患者及时分诊,做到“四早”。二是外防输入。在全区主要道口、干道开展车辆和人员体温监测,特别是湖北返铜车辆和人员。三是内防扩散。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集中隔离治疗或观察;规范追踪管理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了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对城区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了消杀灭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向群众重点宣传个人防护和消毒知识,提高自我防控意识。

在患者救治方面:按照全市对患者救治“四个集中”要求,一是确定了区人民医院为确诊患者集中救治医院,配齐配强医务人员,对确诊患者实行集中救治。二是成立全区医疗救治专家组,加强与市级专家组联系。三是启用了石鱼传染病分院,现有隔离病床29张,用于疑似患者集中观察治疗。四是切实做好医院感染管理,严防医务人员感染。

在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将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备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集中观察治疗医院,共设置39个病房、39张床位。二是落实了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三是目前患者治疗所需设备、药品保障有力,完全能满足临床需要。

关于第二个问题,居家隔离工作由各镇街、村(社区)负责,由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每天早、晚各对其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其健康状况,一旦出现相关症状,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上述症状,解除医学观察。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关礼:抗击疫情,我们关键是要阻断传染源,请问我们在社区排查中有哪些措施来切断传染源?

铜梁区政法委副处级干部 杨朔:在市委政法委、市委防范重大风险办的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区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和区委防范重大风险办牵头,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全区排查防控工作小组,并于1月24日制定下发具体工作方案,及时启动了排查防控工作。

目前,我们以社区、村社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充分发动社区民警、医务人员、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力量,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询问等形式,开展了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滚动排查,建立健全了排查台账。重点针对近期从疫情重点地区来铜、返铜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切实做到重点关注人员每天见面核查1次、城乡社区全覆盖核查每两天1次。同时,鼓励发动居民提供线索,共同参与到排查防控工作中。此外,还组建督查组6个,对全区排查防控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确保排查防控工作到位。

截至1月27日14时,全区共入户走访排查157429户、423698人。对排查出的有可疑症状人员,及时通报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筛查甄别;对排查出的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采取了集中隔离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滚动排查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

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闫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