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情况通报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4-22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区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共检查部门及镇街小首页58个、政务新媒体25个。从检查结果来看,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持续规范,均达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合格要求。区经济信息委、蒲吕街道、福果镇等单位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区财政局指导各单位发布的2023年预算公开质量有所提升,错误别字明显减少;区统计局日常读网制度坚持较好,能及时发现自身问题并整改;铜梁发布”“铜梁生态环境”“重庆铜梁教育”“清新水口等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上级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有效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渠道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机制方面。各单位已按要求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但个别单位落实情况较差,仍未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时常出现错敏信息;运动式公开”“突击公开现象较为普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有些单位甚至安排非正式在编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较差。

(二)主动公开方面。部分单位主动公开不及时,小首页栏目存在应更新未更新情况。如:224日抽查平滩镇、大庙镇涉贫涉乡村振兴栏目、少云镇公共文化栏目,315日抽查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均存在超过一年未更新情况。

(三)办事服务方面。检查发现,区公安局驾驶证业务缴费事项无审批结果样本,且办理流程与流程图的详细流程不一致;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乡(镇)村企业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区残联多个办事服务事项存在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事项办理流程时间大于承诺时间等多个问题。

(四)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及时转载上级要求转载的重要信息。市政府办公厅第一季度要求转载重要信息39条,周末到铜梁微信公众号转载0条,铜梁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转载8条,平安铜梁微信公众号转载6条,铜梁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转载7条,转载情况较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把正式在编且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安排在政务公开工作岗位,原则上两年内不得更换,如需更换须报区政府办公室同意。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各政务新媒体要不折不扣完成重要信息转载任务,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

(三)优化政务服务。各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企业、群众的角度去分析办事服务指南表述是否清楚、逻辑是否严密、依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便民,要对照《重庆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素编制指引(2.0版)》,认真检查完善办事服务指南,确保指南准确、规范。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