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情况通报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工作简报

时间:2022-04-18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工作简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相关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第一季度,共检查部门、镇街小首页58个,检查率100%,合格率100%;共检查全区政务新媒体24个,合格率100%。从检查情况看,各政府网站小首页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总体良好,各单位均能认真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整改优化,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仍不够规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区发改委城市综合执法栏目超9个月未更新,区教委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超11个月未更新,区民政局六“稳六保”栏目超8个月未更新等。二是信息发布不准确。如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小首页,区公安局平安铜梁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存在数次严重表述错误和一般表述错误。三是办事服务不准确。如2022年3月12日扫描发现,区教委存在10项办事指南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办事指南信息错误等问题。四是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公开不同步。如区交通局在《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15天后公开解读材料,主动解读意识较差。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做好栏目更新工作。检查发现,部分部门、镇街主动公开意识较差,各单位要坚持常态化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严禁政府网站出现空白栏目和长期未更新情况,杜绝僵尸网站。

二是进一步做好防范风险工作。各主管单位要严把内容审核关,认真对待公示内容,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禁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网络舆情问题。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各主管单位要常态化监测办事指南服务事项,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要保证各事项能高效实用,利企利民,严禁出现服务事项不实用的情况。

请各单位收到此简报后,及时送本单位主要领导阅知,由主要领导部署整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并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单位要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区政府办督查室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应整改未整改或继续出现类似问题的单位将在后三个季度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1.2022年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小首页问题统计

2.2022年一季度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问题统计表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