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898326M/2023-00001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招商投资局
  • 2023-03-02
  • 2023-03-02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区招商投资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组书记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密融入到各项业务中,做到法治工作与招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保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领导,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制度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抓牢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区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强化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大会认真组织学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有力提升了全局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单位LED屏、宣传栏等平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利用客商接待、考察、走访企业、志愿服务等工作契机积极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法律、崇尚法律,提高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组织全体干部通过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参加法治知识专题课程培训,增强了依法行政本领,参与区普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学法用法考试,全局网考、抽考通过率均为100%在全局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

强化实践运用,推动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及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投资协议》等规定,明确招商干部在项目洽谈、政策运用及外出考察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专题研究,书面征求区人大、区政协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开展尽职调查,不断提高招商精准性、专业性。一是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引进总投资130亿元的厦门海辰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实现了铜梁百亿级工业项目零的突破,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20亿元,将有效推动我区新能源储能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二是产业链招商取得显著成效。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储能电池“研发—转化—生产—检测—运营服务—场景应用”全产业链,引进深圳铂纳特斯自动化、力士智造、广州红运设备等10余家重点配套企业,进一步加快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爱玛西南制造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新引进爱玛电机、仪表总成、减震器等10余家爱玛电动车关键零部件核心配套企业,引入易玛车服平台、玛上出行共享运营等项目,构建起上端生产、中端技术、后端销售营运的全链条产业生态和爱玛电动车中短途智慧出行新业态依托鹿享家等产业链中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终端企业,积极转移生产订单至铜梁代工,除核心零部件芯片、电路板等需外购,其他结构组件在铜本地的配套率超过60%,引进天合兴、捷凌电子等一批链企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三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就新型储能产学研、产业智能转型升级、市场化委托招商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技术和项目支撑。组织参加西洽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等市内外重要展会活动,持续提升对外宣传效果。

(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局党组会议决策评估机制,严格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经济社会效益执行条件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论证。2022年召开党组会议19次,研究重大事项40余个,均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完善风险评估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项目协议、人事财务、合同文本等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全年委托法律顾问累计审查合同文本12份,有效预防各类风险发生,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对单位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文件、预算决算公开及其他法定公开内容进行了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7,助力打造透明、阳光政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开展招商引资和日常工作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足,真正入脑入心有限,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下一步,区招商投资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聚焦招商引资重点任务,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履行党组书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层层部署落实,打造懂法守法干部队伍。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健全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把法治教育融入学习、培训之中,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法治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丰富法治宣传。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开辟法治专栏、专题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宣传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以及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先进事迹,在全局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