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898326M/2024-00003
  • 其他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招商投资局
  • 2024-01-19
  • 2024-01-19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招商投资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市委依法治市、区委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多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区招商投资局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工作与招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保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制度,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党组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抓牢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工作部署和市、区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大会认真组织学习,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主动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用图文形式在单位LED屏、宣传栏等平台进行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客商接待、考察、走访企业、志愿服务等工作契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参与法治知识线上学习。充分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法律法规树牢法治政府思维、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参与区普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学法用法考试,全局干部高分通过网考、抽考,线上旁听庭审参与率达100%全局上下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

创新实践运用,聚焦提质增效

不断优化招商机制。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方向,组建“2+4”产业集群招商工作专班、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专班等,形成“区领导+行业主管部门+招商部门+园区平台”联动招商机制,推动重大项目引进取得新突破,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8江苏厚生项目入选2023年全市一季度“招大引强榜”,海辰项目、万洋众创城项目分别入选全市二季度、三季度“重大项目投资榜”。持续推进补链强链。新引进河北兴恒、福建科达等7个产业链领军企业落户铜梁;引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项目22个,是渝西八区中率先提前完成市级专班部署目标任务的区;进一步激发爱玛西南制造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新引进宇嘉新能源、天禧机械、华江导索等17家电动摩托车关键零部件核心配套企业。深入开展产业研究。认真研究国内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资讯和企业发展动态、市场动向,编制《产业动态简报》31期。绘制电化学储能产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产业链细分领域等招商图谱5个,编制储冷储热技术、液溴电池技术、负极材料等产业研究报告8,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规范性

(四)完善体制机制,严格依法履职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问题坚持党组会民主讨论研究和末位发言制。2023年召开党组会议(含专题)23次,集体研究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西洽会布展等重大事项50余项,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一切面子决策、人情决策,真正体现集体意志。二是优化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把征求司法局、法律顾问及相关部门意见作为审核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的必经程序,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聘请法律顾问团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项目协议、人事财务、合同文本等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全年委托法律顾问累计审查合同文本16份,把好合法合规每一关有效预防各类风险发生三是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区相关工作要求,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务信息更新频率,对单位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文件、预算决算等内容进行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6条,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全面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有待提升个别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相对滞后,法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二是法治知识运用能力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深化、学以致用、学用融合,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在招商工作中的实践运用。三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法治宣传的形式缺乏新颖内容缺乏趣味性,吸引力不足宣传效果比较有限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区招商投资局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全面贯彻依法决策。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重大问题坚持经党组会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决策结果的公正合理、合法合规。二是加强外部监督。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法治建设、政策文件、重大事项、预算决算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统筹主抓,把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情况作为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法重要内容,强化领导示范作用,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二是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健全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

(三)严格落实依法招商。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落实事前报备、审批程序,杜绝铺张浪费行为。严格用车审批程序,节假日执行封车制度,厉行节约原则,杜绝公车私用。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企业为主线,加强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监督,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考察调研,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