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MB1898326M/2022-00032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招商投资局
  • 2022-06-15
  • 2022-06-15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复函


招商投资局函20229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号建议的复


陈贵虎代表

您提出的《继续引进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入驻铜梁的建议》(第2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互联网产业发展

近年来,全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互联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数字龙乡”“智造高地一是加强项目引进。着力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互联网+”产业,先后引进航天云网、京东、东珠易田等一批优质互联网企业项目,有力地推动全区互联产业加快发展。其中,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于2020 年入驻铜梁高新区,开展智慧园区建设,有效提升了高新区数字政务、数字环保、智慧服务、园区建设等各领域的数字化治理能力。目前,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已为区内6 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京东、东珠易田等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了全区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加强产业规划。积极培育互联网产业集群,依托重庆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化智慧高新区、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建设。同时,以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和成渝地区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东数西算)为契机,大力吸引互联网企业入驻铜梁,引进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先进区块链研究院、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积极筹建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打造一批数字化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做好顶层设计,全区十四五规划中将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纳入重点,积极发展智慧物流、众包设计、数字金融、数字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出台一系列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科研、人才等政策,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进支持互联网企业、IT企业及运营商,参与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应用基础设施与骨干网络协同发展,有力支撑互联网产业高效、绿色、创新发展。

下一步,区招商投资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增总量、优结构、强支撑的战略性根本性举措,扎实开展互联网产业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打造智慧化典型应用场景为抓手,重点抓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数据资源聚通用、数字服务社会民生和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建。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广“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模式,鼓励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及城区菜市场在农产品产地设立采购终端,构建产销对接平台和线下直销展示运营平台,实现农商互联。

二、关于支持和鼓励互联网高端人才来铜发展

全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相继出台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10条措施及教育、卫生、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人才支持政策,对来铜梁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人才补助、发展贡献奖励、股权投资扶持、博士后资助、租购房补贴等一揽子支持政策,618名高层次人才来铜发展。全面升级龙乡英才服务,建成投用人才公寓、人才公园等服务设施,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强化招商引资与引智结合,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同时鼓励企业将创新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安排到铜梁工作,近三年来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70余名。强化人才保障服务,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家庭医疗、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帮助,其中,帮助193家企业的职工解决461 名子女入学。

下一步,区招商投资局将聚力内育外引,坚持招才引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营造近悦远来、栓心留人的人才环境,全面叫响铜梁爱人才、龙乡欢迎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关于加强互联网公司管理

全区各级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联动监督优势,推动协同联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努力为互联网创造公平、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支持和促进公平竞争、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互联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项目引进方面,区招商投资局加强研判论证,严把项目准入关,确保引进项目质量。

此复函已经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甘珊麟同志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268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