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429Q/2022-00012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
  • 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
  • 2022-02-21
  • 2022-02-21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扎扎实实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服务全局,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昌友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和决定行政执法、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铜府办[2021]47号)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时完成年度任务。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党组会审议纳入必经程序,进一步落实公共竞争审查要求,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发文前审查、发文后备案的基本程序。今年出台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备案,无一被修改或者撤销。制定《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完善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审查范围,审查内容,审查程序等。

2.行政决策守法用法。坚持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监督行政决策,确保依法行政。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重大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上会讨论;严格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领导班子会议制度,2021年召开的 35 次党组会、10 次主任办公会,委法制机构负责人均列席参加,形成了“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的共识,让“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成为领导干部的共同遵循。

(三)推进依法治理,规范执法行为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全面公开执法依据、执法人员及执法案件信息,执法文书采用市住建委统一制定的执法文书;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依托 “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核率100%),完成案件法制审核39件,无一被撤销或败诉。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房地产开发、建筑管理、勘察设计等领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100%覆盖。按照检查领域、检查对象一致的原则,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局开展联合检查。今年以来,我委共开展随机抽查80次,涉及检查对象近 115 家,强化结果运用,实施联合惩戒,净化了市场环境。做好信息归集公示,检查情况在“信用中国(重庆)”集中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执法结果运用,实施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部门提高执法效率。

3.做好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相关经办工作人员参与现场庭审等制度,明确业务科室主体责任,加强案件办理指导,提高案件办理质量。2021年我委有行政复议1件,当事人已撤回;行政诉讼1件,当事人已撤诉。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1.权力运行透明化。按“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我委的331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从权力类别、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相对人维权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动态调整,实现行政权力“三级四同”,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2.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 以“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介合一”及“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竣工验收”为内容,出台《铜梁区工程建设项目“四合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并通过“四合一、四联合”改革,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政府、社会、工业“三大”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市里改革文件要求的70、50、29个工作日压减至41、31、20个工作日,实现再提速41%、38%、31%,其中: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1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对标国际审批环节减至4个,审批时限从市里改革文件要求的15.5天压减至12天以内。

3.强化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1年收到人大建议34件、政协提案3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2021年我委接到司法建议书3份,检察院建议2份,法院建议1份,均已办结。围绕我委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加大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在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全区建设工程项目信息、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行政审批服务实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等信息,推行“阳光政务”。

(五)推进执法普法、做好法治保障

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合格率100%。大力宣贯《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2场,近300余人参加,将民法典的实施体现到行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小区、进工地,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六)依法处置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问题导向,牵头协调处理嘉和广场、宝莲国际、龙泽苑、益丰·时代广场、龙鹏景园等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和云雾山隧道疏干塌陷区信访问题,全力营造安祥和谐的社会环境。共收到投诉370余件,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做到事事有回复,将突出的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未发生因处理不当导致到市进京上访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委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需加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工作量大面广,在具体工作中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执法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资源分散、处罚难、执行难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住房城乡建委将持续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举旗引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举措、层层传导压力,推行“党建+住建”管理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中央精神和市委、区委要求在区住房城乡建委兑现落实,努力推动铜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在法治宣传教育上谋深入。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无纸化学法用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成创新持续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四合一、四联合”改革,不断扩大承诺制信任审批范围,继续推行消防验收“一前一后”指导服务,让卓越营商环境成为发展的“金山银山”。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动态完善“一单两库”,着力形成随机监督、专项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推行差异化管理,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监管、行政处罚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做到于法有据,程序正当,纵深推进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