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处置

  • 11500224709417698G/2023-00056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应急管理
  • 铜梁区应急局
  • 2023-02-01
  • 2023-02-01

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9·1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9·1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20229110830张全龙驾驶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所属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铜梁区龙腾大道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后门路段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要求及区政府授权(铜府〔2020167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公安局、区通局总工会、区公安局交队组成的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9·1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并邀请区纪委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车辆驾驶人情况

  张全龙,男,身份证号5102**********3339家住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万桥村XX号,持有准驾车A2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事发时驾驶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装载有3立方米的预拌砂浆

  (二)事故车辆基本情况

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机动车所有人: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品牌型号:三一牌SYM******B1E车辆识别代号:LFCD*********0655,发动机号:P50126检验有效期至20230331日,该车购有保险

(三)事故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日期:20120330;类型:有限责任公司;住所:重庆市铜梁区旧县街道办事处永兴村七社,法定代表人:李刚,经营范围:(许可项目:道路货物运输;一般项目:商品混凝土、外加剂、干砂浆、湿砂浆加工销售;碎石、石粉、机制沙加工销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24593654105E

  (四)事故道路基本情况。

现场位于重庆市铜梁区龙腾大道西南水泥厂后门路段,沥青路面,干燥,视线良好

  二、事故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事故经过

 20229110830张全龙驾驶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沿龙腾大道由旧县方向往铜梁城区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至重庆市铜梁区龙腾大道西南水泥厂公司后门路段时,与蒋长春驾驶的C13***号普通二轮摩托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蒋长春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张全龙向公司电话报告了事故基本情况,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安全科长陈德健接到张全龙电话后,立即驱车赶到事故现场,经现场120急救医生现场急诊后宣布,摩托车驾驶员蒋长春在事故发生后已当场死亡。目前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已垫付6万元给死者家属用于安葬费支出,其它理赔未协商好,死者家属要求司法途径解决,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死者:蒋长春,男,汉族,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大石街道牌湾村XX号,身份证号:5102*********4217。持有有效D型驾驶证,驾驶证编号:5006****7130,事发时驾驶C13***号普通二轮摩托车。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成因分析

经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调查认定:张全龙驾驶制动系统存在问题的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至转弯处时未控制好车速,且未注意观察道路前方车辆行驶情况,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故车辆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于20221012日经重庆市安心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意见:1、该车间接视野装置及传动、转向系统性能有效;2、行驶系统中第二轴左侧轮胎、第二轴右侧轮胎、第四轴左侧轮胎均有一个螺栓断裂,未能满足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9.2.1款的要求;第三轴左侧轮胎胎壁有割伤,未能满足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9.1.8款的要求;3、制动系统中第二轴左侧制动气室皮膜老化、皲裂、穿孔,未能满足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7.2.2款的要求。

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在车辆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中存在漏洞,未能及时发现车辆性能状态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致使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参与货物运输,是造成此事故的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通过对事故原因综合分析,调查组认定,本次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责任分析及处理建议

(一)张全龙,男,身份证号5102**********3339家住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万桥村XX号,持有准驾车A2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事发时驾驶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装载有3立方米的预拌砂浆2021101日入职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从事搅拌车驾驶员岗位(工种)工作,与公司签订有《劳动合同书》,入职后接受了公司组织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持有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和从业资格证,有从业健康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2022911日其驾驶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与蒋长春驾驶的C13***号普通二轮摩托车相撞,导致蒋长春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其立即报警和拨打120急救,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事故发生时其驾驶的CF1***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制动系统存在问题,未能满足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7.2.2款的要求,且张全龙在驾驶车辆行驶转弯时未注意观察道路前方车辆行驶情况,其驾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和第二十二条“机动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之规定。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一条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张全龙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已对张全龙涉嫌交通肇事罪进行了立案调查。

(二)李刚,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男,身份证号:5102**********0374,住址:重庆市合川区希尔安大道XXX-X,负责公司的经营及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消除事故车辆安全技术隐患,致使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参与货物运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五)项“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罚款。”规定,建议由区应急局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三)重庆强鸿混凝土有限公司经调查:该公司未对公司车辆驾驶员进行(纸质)安全技术交底,事故车未能满足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相关要求。公司在车辆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中存在漏洞,未能及时发现车辆性能状态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致使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参与货物运输,负有责任。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规定:“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议由区应急局对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五、行业监管部门履职情况

铜梁区交通局作为汽车运输公司的行业主管部门,近三年来,该局均制定有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各类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台账清晰,该部门每月均召开有汽车运输行业参加的安全工作会议,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被该部门列入了2022年度重点检查范围,全年共对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4次,每次检查均制定有安全检查方案,检查内容严格按照“双随机”和重点检查企业安全检查内容进行,2022911日事故发生后,该局执法支队对事故单位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吊销了事故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同时安排四大队对事故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归类,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处行政罚款1200元。经调查,未发现铜梁区交通局有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六、防范措施及建议

为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特提出以下防范措施建议:

1.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要对本次事故进行通报,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教训,按照公司管理规定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同时要加强驾驶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遵守公司管理制度和交通法律法规,确保安全文明驾驶。要严查各类安全隐患,保证车辆技术性能良好,禁止安全设施不全或机动车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参与营运。

2.重庆市铜梁区交巡警支队、铜梁区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道路运输车辆不符合行业技术规范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9·11”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3116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