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709417698G/2022-00038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应急局
  • 2022-07-26
  • 2022-07-26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不断深化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整改,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现将上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灾害事故形势分析

    (一)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截至6月30日,全区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37.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二)自然灾害情况。630日,有效应对“4·11”风雹、“5·2”地质、“5·9”洪涝、“6·22”洪涝4次自然灾害,28个镇街累计5800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883.43万元,未发生自然灾害亡人事故,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

    今年以来,区应急局坚持将党建与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应急管理模式,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主责主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1.注重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上半年召开局党委会11次,中心组学习6次,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主题日活动等制度。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责,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加强干部职工正面引导,牢牢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

    2. 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以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主线,整顿机关作风,梳理科室岗位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108条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整改。印发局党委《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坚持分片联系镇街指导检查,以上率下抓好工作落实。建立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形成清单、打表推进、及时督办、闭环管理,确保局各项工作执行坚决有力、高效。局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党员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安全生产方面

    1. 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23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制定《2022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范工作指南》,梳理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全区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11个方面内容,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断档”。按照“区域一张图、行业一条线”,印发应急管理履职责任清单,厘清既有建筑物加装电梯、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平台经济、空调安装、“飞线充电”等十余个安全监管盲区,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部门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落实全链条监管责任印发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年度执法计划等文件,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任务落实落细。

    2. 强化重点整治,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以区政府1号文件部署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明确区领导牵头14项专项整治。把握特点规律,上半年开展2次全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有力确保春节、冬奥、市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期间安全1-6月,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城乡自建房14.6万栋;开展再生资源专项整治,整改隐患154个;排查道路隐患254处,已整改185处,剩余69处计划在10月前完成整治;排查工业企业消防隐患935家,约谈49家,整改隐患1378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行为48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7000件,治安拘留17完成非居民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完成23个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

    3. 强化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各领域专项整治。印发《铜梁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对“十五条硬措施”进行任务分解,形成66项重点任务、110条具体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燃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特种设备、城市运行、非煤矿山、工贸、自然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将严格执法作为衡量行业部门监管履职的重要标准,坚持监管执法月度“清零”,开展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经济处罚强度分析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1-6月,全区累计开展各类检查8622家次,排查隐患5263条,整改5148条,正在整改115条;累计罚款449.93万元,责令停产停业4家,暂扣或吊销许可证255个。

    4. 强化隐患排查,突出抓好直管行业监管。非煤矿山领域:突出抓好作业现场与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专项治理,开展露天矿山突出高陡边坡、附属加工作业,非煤矿山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做好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竣工验收相关服务工作。1-6月,检查非煤矿山28家次,查出安全隐患92条,行政处罚6家次,对3起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10.65万元,全面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以“两单两卡”为载体,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矿山安全防范能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重点检查企业自动化控制、防雷防静电、有毒和可燃气体监测报警等安全设施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及消防安全,全力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联合公安、供销等部门在重点镇街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打非巡回宣传15场次,春节期间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行为48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7000余件,治安拘留17人,通过12350有奖举报兑现举报奖励8.8万元,有效打击非法行为。工贸领域:深入推进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结合三类重点企业“百日清零行动”、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1-6月,检查工贸企业45家,查出安全隐患232条,责令限期整改40家,行政处罚3家,罚款6.6万元。统筹推动南城街道城乡接合部中小微工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1-6,全区冶金、机械等工贸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0起、死亡0人,同比下降100%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10家,通过8家,工贸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5. 强化事故查处,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牵头组织工作,健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事故报送制度。加强与检察、纪委监委的协作,对行业主管部门和辖区公职人员的履职情况开展调查,持续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1-6月,共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9(去年未结案4起)结案5起,罚款142.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注重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和防范,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提醒企业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监管,较好地发挥了事故查处在推动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

    6.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结合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七个一”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最美应急人”宣传、“12350安全生产举报奖励”集中宣传。1-6月,全区共组织安全宣传、宣誓、观摩等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2万余份,滚动播放科普、警示短片300余次;12350热线共接报举报电话500余个、立案51起,罚款12万元,发放奖励资金11.5万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自然灾害防治方面

    1. 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落实常态化会商、临灾会商机制,有序开展“1+7+N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入汛以来,召开3次阶段性趋势分析会,4次临灾会商,发布提示、预警信息75次,受众50余万人次。二是完善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明确各级灾害信息员及其职责,做好各级灾害信息员登记造册和信息更新,确保各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稳定。三是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完成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区域规划调整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四是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促进市民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和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全面清理盘点现有库存应急物资装备设备,在汛前对常用抢险救援器材及时维护保养,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2. 强化基础保障,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党政领导“双值班”制度、防汛抗旱“三个责任人”和“叫应”等制度,指导各镇街全面开展安全度汛自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区防办派出由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各镇街汛前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补充采购城市排涝水泵等设施设备,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会同多部门组织开展战汛-2022”防汛抢险暨突发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邀请市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授课,全面提高各镇街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

    3. 强化措施保障,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段,利用应急广播、无人机大喇叭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防火宣传。组织开展全区春季森林防火督查,迎接市考核组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督查,强化镇街属地责任,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把火源管控,加大护林员巡护密度、力度。落实森林防火检查站源头防范责任,严把入口关,严禁携带火种入山、入林,实行扫码入山入林,逐一盘查,坚决做到防火于未“燃”。组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森林灭火双盲拉动演练,检验队伍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调度队员和镇街应急办人员在重要林区靠前巡查,确保一旦有火情快速出动,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我区小微企业众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在面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重效率轻安全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部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在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下发后,部分镇街、行业监管部门将此次大检查等同于日常安全检查,没有下沉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没有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足。个别部门和镇街安全生产监管上存在检查多、处罚少,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我区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经济处罚强度三个强度在全市排名中下游。

    四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有待提升。当前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安全责任越来越大。个别镇街安全监管人员流动性较大,对照新的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现有人员的力量配备无法很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影响了各项工作推进和落实。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贯彻十五条、开展大检查、迎接二十大”为主题,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域整治问题隐患,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强化政治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持续推进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大对政府采购、救灾资金分配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筑牢廉洁防线,努力铸造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等开展全面滚动排查整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措施,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在全面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追责问责等形态,推动大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三)拧实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持续推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完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责任清单消除安全盲区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形成全面安全监管一盘棋深化安全生产实名制监管,完善“三个责任人”挂牌制度,大力推行以“两单两卡”为核心的一线员工安全责任制,激发企业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

    (四)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治理。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统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对梳理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制定标准规范,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处罚”的要求,坚持监管执法月度“清零”,大力抓执法强度提升

    (五)继续加强自然灾害综合调度。加强各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调度,盯紧7月主汛期强降雨、高温等时段,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排险、紧急转移、应急处置、督导督办,严防次生灾害。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大宣传和林区巡查值守,强化森防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保障。加强灾情调查核实,做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六)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严格值班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提升信息研判能力、快速报送、指挥协调等方面能力。提升各级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强化队伍日常训练演练和重点时段备勤备战,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