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68677XD/2023-00026
  • 其他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医保局
  • 2023-12-26
  • 2023-12-26

重庆市铜梁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勤政廉政、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基本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根据年初法制工作安排,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综合科(行政执法科)具体抓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工作,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2.落实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每半年向党组报告一次依法履责、依法行政情况,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线下考试和区管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1.增强主体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等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和专家辅导制度,聘请渝礼律师事务所雷先恩同志担任法律顾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中安排法律宣讲9,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理论水平。在行使职能过程中,未发现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情形,没有销、责令停止或停止执行的事件发生

2.加强培训指导,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定点医药机构、深入基层卫生单位普法培训,组织全区5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分8个片区开展医保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定点医保机构医保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联合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明月广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2。同时要求各医保定点机构在门诊大厅或收费室外用一定的宣传版面、时段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引导医保经办和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参保人自觉履行医保法定义务社会责任。

(三)推进依法履职,狠抓医保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根据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关于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职责的通知(铜委办〔201714)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局在执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检查等工作中未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未收到司法、检察院建议;未收到法院生效文书或协助执行通知;未收到行政复议建议、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群众申请政务公开事项。没有发生需要组织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的情形;未发生影响重大安全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信访事项,群众反映良好。

1.狠抓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完善17项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和10个主项36子项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一窗受理、多方协办,实现审批环节、时间、材料、次数“4个减少。优化基本医保在线服务平台,打造居民医保服务系统,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线上办理。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企业、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互联网手段即可办理参保缴费、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信息查询等业务,一网通办基本实现。

2.围绕岗位职责,严格履职担当。一是参保全覆盖。畅通医保智慧办,打通群众参保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实现医保参保72.55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二是待遇全兑现。架设市区镇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截至目前服务群众就诊381万人次,拨付医保报账资金6.98亿元。三是药价合理化。集采药品清单不断扩大,更多新药、好药被纳入医保,中标药品价格整体降幅达50%以上,节约资金7152余万元,群众购药负担进一步减轻。

3.深化三化一能,依法治理见效。一是促进协作共享。与四川省遂宁、简阳市医保局签署外伤协办、监管协同2合作协议,稳步拓展医保跨省异地直接结算,707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结算范围,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加速。二是实现医保智能化。进一步推进政策简化、经办优化、宣传深化和信息化赋能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分片区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培训,截至目前全区参保群众激活量达42.25万人,1077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扫码支付功能三是推动监督常态化。对全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行黄橙红三色网络预警管理,年内查处违规违约医药机构294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60.93万元,处违约金250.51万元,暂停医保结算1家,暂停医保支付3

2024工作思路和打算

法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局始终秉承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法治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一)深化医保法制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法治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紧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医疗保障建设助力质量强工作。

(三)坚决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三方检查市级飞行检查等工作为抓手,严厉打击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