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8037872Q/2020-00073
  • 铜信办〔2020〕2号
  • 信访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信访办
  • 铜信办〔2020〕2号
  • 2020-04-07
  • 2020-04-16

重庆市铜梁区信访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信访办公室

印发《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区级各部门:

     2020年5月1日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纪念日。按照重庆市信访办《印发<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信办发2020〕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信访办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信访办公室

                                                  202047


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

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2020年5月1日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纪念日。按照重庆市信访办《印发<关于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信办发2020〕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宣传、推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经验、成果,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优势,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统筹抓好信访群众教育引导和信访干部学习研讨,提高传播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630日。

 三、活动安排

(一)主题征文活动426

 1.征文内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经验,对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调研思考,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权益的典型案例等。

 2.征文要求:可围绕主题征文内容,采取署名文章”“调研报告”“典型案例”“信访故事”“文艺作品(含摄影、书画等)多种形式,体裁不限,要求原创,文稿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篇(调研类文稿不超过6000字/篇)。建议提供文稿相关图片并配文字说明。

 3.参与方式各镇街各部门负责组织推动本辖区、本行业征文活动,相关征文稿件择优报送信访办综合科,原则上各镇街各部门不少于1篇。来稿标明“纪念《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主题征文”。经信访办审核后,通过政务新媒体刊发,并择优向信访推荐。

(二)主题宣传月活动

 1.活动时间:202051日至531日。

 2活动内容:区信访办、各镇街各部门负责组织推动“宣传月”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信访法治宣传氛围。组织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等,通过宣传单(册、画)、宣传条幅、宣传橱窗(电子屏、黑板报)等,加强《条例》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政务新媒体,组织专题采访活动,刊发主题宣传文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新作为、新成效、新经验,以及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生动案例、感人事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具备条件的,可适时安排一次街头宣传活动。

 3.有关要求:各部门、镇街相关宣传线索和稿件可择优向信访办推荐,信访办政务新媒体将对优秀稿件予以转载,特别突出的将向信访推荐,通过上级媒体重点报道。

(三)专刊专栏宣传(4月至6月)

 区信访办在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开设《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专栏,集中宣传解读《条例》主要内容,展示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有效举措、典型做法和主要成果,展示优秀专题微视频,及时推送信访相关主题宣传报道。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是今年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推动全信访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实战检验。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推动实施,落实专门人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广泛动员各级信访干部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创新创作,切实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

)明确任务,有序推动实施。这次主题宣传活动总体上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自查总结三个阶段。信访办印发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各镇街各部门及时完成本地区宣传活动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工作。4月至6月,按照总体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分层分级精心组织实施。6月下旬,各镇街各部门要做好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的自查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71日前报送信访办综合科。宣传活动中形成的影像、图片、文字资料可随时报送。活动结束后,信访办将对优秀微视频、征文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评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