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305232152D/2023-00062
  • 铜卫〔2023〕22号
  • 卫生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
  • 铜卫〔2023〕22号
  • 2023-04-18
  • 2023-04-18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卫〔202322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各中小学校:

现将《铜梁区2022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2023414


铜梁区2022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为保障我区适龄儿童的口腔健康,及早发现口腔疾病,有效降低我区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圆满完成市级下发的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工作任务,按照《中国儿童口腔疾病干预工作规范》《重庆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在全区的中小学校开展口腔卫生健康教育,学校学生口腔卫生保健知识知晓率达到85%及以上,两次刷牙率达50%及以上。

(二)在项目学校进行儿童口腔健康检查,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早期发现口腔疾病。

(三)为项目学校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完成窝沟封闭2500颗牙,封闭3个月后复查20%,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85%以上,降低儿童恒牙龋病患病率。

(四)加强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儿童口腔疾病防治水平。

二、项目范围和工作内容

(一)实施范围

1.全区所有中小学开展口腔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2.窝沟封闭项目在实验一小、外国语实验小学、金砂小学、玉泉小学开展。

(二)窝沟封闭项目实施单位

区人民医院、区中院为该项目实施的定点医疗机构。

(三)项目工作内容

1.深入开展口腔卫生健康教育

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教委相互协作,共同制定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重点宣传口腔健康核心知识、口腔疾病防治知识和综合干预服务信息等,提高目标人群的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引导适龄儿童家长自觉接受健康检查和干预措施。鼓励有口腔疾病的儿童及早接受治疗。健康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多频次,针对大众的健康教育活动不少于3次,形式不少于5种,针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面对面专题宣传教育。

2.人员培训

按照《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规范(2022)》的要求,对项目管理人员、口腔专业人员、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项目工作规范及项目管理总体要求;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儿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项目数据信息的收集、上报和管理等。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筛选工作人员,确保所有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操作人员应具备口腔执业医师或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必须接受专业培训,并能够准确掌握窝沟封闭技术。

3.对适龄儿童实施口腔健康与窝沟封闭

定点医疗机构按照适应症标准筛选出窝沟封闭适宜儿童(农村地区儿童不少于总任务量的30%),对筛选出的适宜儿童发放窝沟封闭的知情同意书,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通过书面形式告知家长,征得家长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再提供免费窝沟封闭。

4.严格实施项目工作内容

对经过口腔健康检查非窝沟封闭适应症儿童,做好解释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口腔问题的儿童,积极建议家长及早接受治疗,但不可同免费窝沟封闭一同实施。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消毒隔离操作规范进行,避免交叉感染。

5.规范完善项目资料

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组织定点医疗机构、项目学校和区疾控中心共同制定项目工作信息管理制度,进行数据和档案资料的填写、录入和归档管理。定点医疗机构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每个儿童在完成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后5个工作日内将个案资料录入到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信息系统,数据录入要求及时完整、无缺项、无漏报或重复上报。所有原始资料应当妥善保管,归档、备案、备查。

6.做好窝沟封闭跟踪复查工作

对接受过窝沟封闭的儿童要及时开展复查工作,建议其3个月后复查。如发现脱落,及时进行重新封闭,确保封闭完好率在85%以上。

三、项目组织实施

(一)组织管理

成立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由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疾控中心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持续开展。下设项目办公室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为加强项目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详见附件2

(二)职责分工

区卫生健康委:会同项目单位拟定实施方案,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与管理。

区教委:根据项目工作的要求,负责辖区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组织领导,负责协调项目学校积极配合卫生行政部门相关工作,做好学生的组织和动员、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区疾控中心:负责项目工作的具体实施,包括:人员培训、宣传发动、质量控制、经费管理、信息统计上报和项目评估等日常工作。

定点医疗机构:承担项目工作的实施,开展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配置相应的设备和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及时收集、整理、录入、统计和报送项目资料。

各项目学校:负责召集班主任、家长及学生召开项目工作会,布置项目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宣传专栏、播放口腔卫生知识宣传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讲座、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多途径实施口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引导家长、儿童主动参与项目工作。协助安排目标人群开展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的时间、方式和场地;协助完成《知情同意书》的发放与回收、口腔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四、督导与评估

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对项目组织、进度、实施过程、效果和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管理。区项目办要在实施窝沟封闭3个月以上的儿童中进行抽样复查(不少于辖区窝沟封闭儿童的20%),对复查不合格者由开展封闭的单位进行再封闭,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完成。

五、资金安排

2022年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保障,专项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现场工作组织协调、人员培训、口腔检查、窝沟封闭操作、口腔复核、健康教育、宣传发动、数据汇总、项目督导考核等方面;项目开始后按预算经费的80%拨付,区项目办根据督导评估情况,对完好率在85%以上的项目承担单位按完成质量划拨经费,完好率不达标的,将不予拨付尾款。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项目规定,加强项目经费监管,确保经费专款专用。

六、项目完成时间

20236月,完成项目现场工作及后期的数据录入,上报工作总结。

附件:1.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

      2.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



附件1

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

根据《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顺利完成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工作任务,成立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长:吴        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副 组 长:亢 丽 霞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周 良 平    区教委副主任

  田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员:王 烈 群    区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副科长

          安 远 清    区教委体卫艺科科长

  傅 廷 云    区教委体卫艺科卫生专干

  刘        区疾控中心地慢科科长

  陈        区疾控中心地慢科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田燕兼任,负责项目日常事务,负责拟订项目组织管理方案,开展培训、技术指导和宣传发动,组织指导考评与质量控制,负责信息收集与总结上报等。


附件2

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专家技术指导组

根据《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要求,成立铜梁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

    长:亢丽霞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副 组 长:田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曹    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卫国  区中医院副院长          

    员:谢   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科长

           鲁兴国   区中医院口腔科科长

  张金成   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

  白兴彪   区中医院口腔科医生

承担全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技术指导任务,参与拟定工作计划、方案、督导评估方案;负责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参与工作考核、评估;参与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推广。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