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疫情防控 >防疫信息

疫情期间居家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试试这些办法!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铜梁网
字号:

近日

不少省市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到

人口密集、空间狭窄区域

要警惕气溶胶传播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应该如何防范呢?

一起来看

↓↓↓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是指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直径在0.001-100微米之间的微小颗粒物组成的系统。呼吸、咳嗽、说话、吐痰、呕吐、如厕(水冲洗)等活动都可产生气溶胶。

而气溶胶传播是指直径约为0.1微米的新冠病毒,可附着在尘埃、飞沫上,或是失去水分的飞沫核上,以气溶胶的形式进行“空气传播”。


科普知识 

为什么气溶胶传得远?

质量小的飞沫核在空气中几乎不下沉,飞沫核中的冠状病毒有蛋白质膜壳的保护,可长时间保持活性,因此气溶胶可以远距离传播。


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视情况关窗

有些紧邻密集高风险人群的住户要关窗,防止气溶胶入室,请遵循当地防疫指引。

下水道封堵

下水道过于干燥或没有回水弯,就失去了防护,下水道公共管道中的气溶胶就可能随着气流进入到同单元上下楼的家中。

及时保证回水弯存水,水会封住管道,有效防止气溶胶进入。家里的下水道口,记得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毫升。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也可以用保鲜袋灌满水后,系紧打包,放在排水口、地漏上堵紧。

来源:广州日报

马桶闭盖冲水

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

下水口消毒

对下水道进行消毒,可选用75%浓度的酒精或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或者市售其他合法消毒剂(按说明书标示杀灭肠道细菌的剂量使用),把约一杯水或一杯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室内勤通风

有条件就开窗、开排气扇。家中通风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空气流通可以有效消除气溶胶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

如果家中有集中空调,记得打开新风模式。做饭开油烟机时也要记得开窗通风,避免烟道气流串流,排烟道如有止回阀,则可以不必开窗。

戴好口罩

我们可以通过“佩戴口罩”这种简单的物理方法,阻断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特别是在电梯、出租车、办公室等密闭狭小的空间内。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实了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对降低新冠感染风险的有效性。


家中如何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勤洗手

外出回家一定要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勤换洗衣物

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剂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家居物品表面保持清洁

桌面、台面、门把手等手经常触碰的环境物体表面,每天清洁。

必要时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等小件物品可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

口鼻分泌物妥善处理

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避免接触。


这些消毒“坑”不要踩!

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不合理的消毒方式却有可能会危害健康。家庭科学消毒,这些“坑”不要踩!

0 1

家中每天都必须进行消毒?

不一定!

● 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 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每天都消毒。

● 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对身体或环境的伤害。


0 2

不同类型消毒剂可以混用?

不可以!

● 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

● 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

● 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0 3

消毒剂用完随手放?

这样不行!

● 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物品,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安全。

● 应放置于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风处晾干。

● 每次购买消毒剂不宜过多。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封闭盖子。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


0 4

免洗手消毒液可以替代流动水洗手?

不能完全替代!

●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

● 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0 5

餐具用开水烫一烫能消毒?

保证时长才有效!

● 家用餐饮具等可用沸水消毒10分钟。

● 餐饮具一定要全部浸没在沸水里。

● 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存放时要注意保持干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