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字号:

预防接种

一、服务对象

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二、服务内容

(一)预防接种管理

1.及时为辖区内所有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卡(簿)等儿童预防接种档案。

2.采取预约、通知单、电话、手机短信、网络、广播通知等适宜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在边远山区、海岛、牧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可采取入户巡回的方式进行预防接种。

3.每半年对辖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卡(簿)进行1次核查和整理,查缺补漏,并及时进行补种。

(二)预防接种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在部分省份对重点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在重点地区对高危人群实施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根据传染病控制需要,开展乙肝、麻疹、脊灰等疫苗强化免疫或补充免疫、群体性接种工作和应急接种工作。

1.接种前的工作。接种工作人员在对儿童接种前应查验儿童预防接种证(卡、薄)或电子档案,核对受种者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接种记录,确定本次受种对象、接种疫苗的品种。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可采用书面或(和)口头告知的形式,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的情况。

2.接种时的工作。接种工作人员在接种操作时再次查验并核对受种者姓名、预防接种证、接种凭证和本次接种的疫苗品种,核对无误后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规定的接种月(年)龄、接种部位、接种途径、安全注射等要求予以接种。接种工作人员在接种操作时再次进行“三查七对”,无误后予以预防接种。三查: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证,查对预防接种卡(簿)与儿童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外观与批号、效期; 七对:核对受种对象姓名、年龄、疫苗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

3.接种后的工作。告知儿童监护人,受种者在接种后应在留观室观察30分钟。接种后及时在预防接种证、卡(簿)上记录,与儿童监护人预约下次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和地点。有条件的地区录入计算机并进行网络报告。

(三)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如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接种人员应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的要求进行处理和报告。

三、服务流程

四、服务要求

(一)接种单位必须为区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接种单位,并具备有《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规定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按照要求进行疫苗的领发和冷链管理,保证疫苗质量。

(二)应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等相关规定做好预防接种服务工作,承担预防接种的人员应当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或者乡村医生资格,并经过县级或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方可上岗。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积极通过公安、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多种渠道,利用提供其他医疗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入户排查等方式,向预防接种服务对象或监护人传播相关信息,主动做好辖区内服务对象的发现和管理。

(四)根据预防接种需要,合理安排接种门诊开放频率、开放时间和预约服务的时间,提供便利的接种服务。

五、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国卫基层发〔201713号)

《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123号)

六、服务机构信息

辖区内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项目实施机构。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1

铜梁区巴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梁区巴川街道营盘路364

2

铜梁区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梁区东城街道铜合大道122

3

铜梁区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梁区巴川街道建设路40

4

铜梁区蒲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梁区蒲吕街道大坪社区10

5

铜梁区旧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铜梁区旧县街道向阳街35

6

铜梁区虎峰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虎峰镇虎天街5

7

铜梁区安居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安居镇兴隆街111

8

铜梁区侣俸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侣俸镇南南路351

9

铜梁区大庙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大庙镇向阳街26

10

铜梁区平滩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平滩镇东街134

11

铜梁区少云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少云镇新正街77

12

铜梁区永嘉镇中心卫生院

铜梁区永嘉镇泰康街70

15

铜梁区土桥镇卫生院

铜梁区土桥镇土桥路133

19

铜梁区石鱼镇卫生院

铜梁区石鱼镇兴红村11

20

铜梁区福果镇卫生院

铜梁区福果镇福兴路250

21

铜梁区双山镇卫生院

铜梁区双山镇双泉村1

13

铜梁区小林镇卫生院

铜梁区小林镇正街2

14

铜梁区白羊镇卫生院

铜梁区白羊镇金羊社区金羊街86

16

铜梁区维新镇卫生院

铜梁区维新镇新正街164

17

铜梁区高楼镇卫生院

铜梁区高楼镇石油路6

18

铜梁区二坪镇卫生院

铜梁区二坪镇兴龙街62

22

铜梁区水口镇卫生院

铜梁区水口镇清泉街24

23

铜梁区庆隆镇卫生院

铜梁区庆隆镇龙庙街10

24

铜梁区太平镇卫生院

铜梁区太平镇太平路13

25

铜梁区华兴镇卫生院

铜梁区华兴镇文卫街16

26

铜梁区围龙镇卫生院

铜梁区围龙镇腾龙街70

27

铜梁区西河镇卫生院

铜梁区西河镇西西街19

28

铜梁区安溪镇卫生院

铜梁区安溪镇顺河街64

29

铜梁区人民医院

铜梁区东城街道中兴东路528

30

铜梁区中医院

铜梁区南城街道原乡大道2

31

铜梁区华区医院

铜梁区巴川街道办事处铜合路53

七、举报投诉电话以及网上投诉渠道

区卫生健康委举报投诉电话:4569506045695063

区卫生健康委网上投诉渠道:http://www.cqstl.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