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0868M/2023-00011
  • 铜文旅发〔2023〕2 号
  • 文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
  • 铜文旅发〔2023〕2 号
  • 2023-02-01
  • 2023-02-01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的通知


铜文旅发20232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3年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

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和2023年铜梁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且开展工作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活动内容

各镇街2023年开展送演出(含戏曲进乡村)、送图书阅览(含青少年校外活动)、送展览讲座、送辅导培训、送法规政策宣讲等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每季度每村不低于1场,全年每村不低于4场(其中各镇街每年为各村演出服务不低于2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1月)
    各镇街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招募具有演出资质的文艺团队参与演出配送工作。为促进本地艺术发展,原则上优先考虑本地文艺团队。

(二)实施阶段(2023211月)
    各镇街按照文件要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应急预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11月)
    各镇街对照工作内容,进行自查,完成任务的将相关资料(工作方案、购买合同、计划安排表、节目单、演出照片和演出回执单、拨款凭证报区文化旅游委公服科审查。未完成任务各镇街,要认真整改,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

五、相关要求

(一)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承接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活动的民间文艺团队需向所在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出意见后,交镇街提出意见,最后由区文化旅游委审定对条件具备、手续齐全的民间文艺表演团队予以登记备案。登记备案后的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在我区从事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活动,不再进行演出审批。相关手续和程序请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委员会关于开展民间文艺团队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铜文委〔201552号)文件执行。

(二)早谋划早安排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已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和乡村振兴考核任务。各镇街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确保202311月底前完成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三)发挥属地管理作用

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与村民的沟通联系,做好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时间对接、场地电源落实、现场秩序维护、观众组织等工作。确保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顺利开展,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强化宣传引导

突出主线,唱响主旋律。镇街要抓好宣传报道,要充分运用大众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目的和意义,结合法治文化、消防安全等主题,描述基层群众歌颂党、歌颂新时代、歌颂美好生活的动人场景,要反映当地公服文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推广在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和经验。

(五)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各镇街要安排专人,全程参与本镇街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质量跟踪工作。特别是要认真核对演出节目,确保演出质量各镇街要收集整理好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的相关资料,含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购买合同、计划安排表、节目单、演出照片、演出回执单等,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不得虚报瞒报,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时,各镇街要认真汇总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情况,于每月28日前报送2023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推进情况统计表》(附件1);每季度报送每村所有活动开展照片2-3;每半年报送相关演出短视频,演出回执(附件2纸质件盖鲜章交至区文化旅游委公服科;活动全面完成后报送演出合同原件及相关材料。联系人:朱洪月,联系电话:023-64408607QQ784854032


附件:1.2023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推进情况统计表

      2.2023年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回执单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1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铜梁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推进情况统计表

1-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人: 填报时间:

镇街

现有村数量(个)

流动文化进村总场数(场)

其 中

服务总人数(万人)

总投入资金(万元)

完成进度(%

送演出进村(场)

送图书阅览进村(场)(含青少年校外活动)

送展览讲座进村(场)

送辅导培训进村(场)

送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场)












注:1、电影不在统计范围内。2、本次只统计村的数量,不含镇、街道和社区数量。3、此表数据为累计数。4、请于每月28日前将此表交区文化旅游委公服科朱洪月收,电话:0.23-64408607QQ784854032



附件2

2023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回执单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街道)(社区)

文艺演出

演出时长


主要节目


演员人数


观众人数


村委会

确认意见


签章年 月 日

镇街文化服务中

心确认意见


签章年 月 日

镇街负责人

确认意见


签章年 月 日


      5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