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0868M/2022-00074
  • 铜文旅发〔2022〕34号
  • 旅游、服务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
  • 铜文旅发〔2022〕34号
  • 2022-08-23
  • 2022-08-29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的通知


铜文旅发202234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通知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文化体育旅游企业:

为落实全市及全区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与自然防治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 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铜安委〔202211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区文化体育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对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化、再调度、再部署,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前期,区文化旅游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铜文旅发202226),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文化体育旅游企业认真自查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在本领域、本单位进行贯彻落实,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自加压力、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制定管控措施,切实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对照“十五条硬措施”重点任务分工,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排查整治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全面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按照《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安办〔202231号)、《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铜安办〔202211号)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推动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工作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取得明显成效。“百日大整治”要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及文化旅游委确定的29项重点任务,以领导干部履职、部门监管执法、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对照区安委办印发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核查核改重点任务清单(详见《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 关于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的通知》(铜安委202211文件),集中力量深化开展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要突出8月中旬、9月中旬、10月上旬等3个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全面自查、分级检查等工作,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得到有效整治解决。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深入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防范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杜绝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现象;督促指导企业制定“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员工岗位责任制;督促指导30人以下小微企业制作“风险明白卡”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创新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在文化体育旅游行业进行宣传,积极拓宽举报渠道,引导群众、职工对重大风险隐患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氛围。机关各科室严格落实《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铜文旅发20228)要求,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断增强监督检查的规范性、实效性要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台账,及时记录、定期汇总分管领导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坚持集中力量、聚焦问题,走出机关、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实现安全生产执法“清零”和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执法处罚强度“三个提升”。

  1. 突出抓好薄弱环节重点监管

深刻吸取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重点场所隐患排查治理。重点督促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督促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特别是老年群体较多、地质气象道路等条件较复杂的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教育,重点整治租用无资质旅游车辆、不落实导游专座等行为;督促指导旅游景区开展交通劝导站点建设,做好景区内部道路安全防护和安全提示,强化景区交通组织,加强对旅游景区内游乐设施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指导和督促游乐设施的经营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加强景区内非标游乐设施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持续筑牢高温汛期文化体育旅游重点场所领域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极端天气条件下应对措施,全方位落实汛前汛中汛后巡查排查工作。


附件:文化旅游委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重点任务清单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8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文化旅游委百日大整治“三查三治”重点任务清单


三查三治”

重点任务

工作措施

一、查领导干部履职,整治履职形式化、表面化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推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

1.主要负责人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29项重点任务、按照“三个一”(开展一次现场检查、作一次专题部署、化解一批突出问题)要求履职。

1.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大问题,带头示范落实现场调研、专题部署、化解突出问题;每季度实地开展调研检查1次;每半年听取1次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汇报。

2.领导履职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29项重点任务。

2.主要负责人每月开展1次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调研检查,组织1次专题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3.其他负责人每月带队检查分管行业安全工作至少1次,重要时段、重要节点进行风险研判。

3.制定领导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并照“单”履职。

4.制定领导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并照“单”履职。

4.领导干部按照“日周月”要求履职。

5.领导干部坚持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5.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企业挂牌公示“三个责任人”职责,“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挂牌企业安全检查全覆盖。

6.督促文化体育旅游企业印制安全生产责任公示牌,加强检查。

6.安排部署并组织推动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推动自查、帮查查出问题隐患整治。

7.810日前,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

8.920日前,对照“三查三治”任务清单完成自查,检查4月底以来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治情况,并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治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集中再整治。

7.建立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机制,分析事故灾害特性和规律,落实管控措施。

9.每月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组织指导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风险研判工作,定期汇总形成风险管控和执法检查隐患台账。

二、整治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推进“三部曲”执法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强度进一步提升,事故调查处理“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要求进一步强化,事故灾害防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


1.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叉排查问题整治。

1.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2.举一反三抓好交叉督查发现问题整改。

2.建立“两重大一突出”清单,消除监管盲区,明晰职责范围内的“两重大一突出”;加强监管。督促30人以下小微企业制作“风险明白卡”并抓好落实。

3.每月进行风险研判,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查找监管盲区或薄弱环节,根据执法检查隐患台账明确本行业领域突出违法行为。

4. 9月底,指导督促30人以下小微企业制作“风险明白卡”并抓好落实。

3.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落实“日周月”监管执法。

5.工作日开展执法检查,分管负责人每周调度推动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开展执法工作检查。

4.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执法“清零”,执法“三个强度”明显提升;落实日常监管执法计划、检查方案以及执法“三部曲”要求。

6.在百日大整治期间做到执法“清零”,执法“三个强度”明显提升;落实日常监管执法计划、检查方案以及执法“三部曲”要求。

5.指导文化体育旅游企业制定“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员工岗位责任制,对企业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开展执法检查。

7.对文化体育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6.开展行业领域重点整治。

8.根据风险研判相关情况开展重点整治。

7.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本行业突出问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9.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本行业突出问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8.分析行业领域内的典型事故(灾害),总结事故(灾害)规律,举一反三开展整治。

10.分析行业领域内的典型事故(灾害),总结事故(灾害)规律,举一反三开展整治。

9.检查紧急情况下的重点管控措施和响应落实情况。

11.做好应急准备,超前预置,检查紧急情况下的重点管控措施和响应落实情况。

三、查主体责任落实,整治事故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真正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应对事故灾害。


1.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法定职责,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1.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各企业悬挂安全生产责任公示牌。

2.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公示牌上墙。

3.各企业建立“日周月”和“两小时巡查

制度,落实排查整治。

3.督促企业建立“日周月”和“两小时巡查”制度,落实排查整治。

4.各企业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4.督促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开展各类应急演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