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68M/2022-00071
  • 文化;文物;体育;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旅游、服务业
  • 政策解读
  • 铜梁区文化旅游委
  • 2022-08-16
  • 2022-08-16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近期,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铜府发〔20229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清单的通知》(铜府办〔202064号)要求,区文化旅游委牵头,选聘第三方机构,通过调研走访、资料收集、文稿编制、座谈讨论、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结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和《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形成了《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环境与总体要求。该篇系统回顾了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基础,结合全新的发展环境,谋划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与定位,明确到“十四五”期末,文化强区建设持续推进,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升,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文旅体商农深度融合发展,“文旅胜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构建了23项主要指标。

(二)加快文化强区建设。该篇从推动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利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编撰“讲好铜梁故事”系列丛书,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和展演,建立健全文化艺术创作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全域智慧广电建设;加强文物保护与修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开辟非遗文化活化路径;持续做强龙灯彩扎产业,创新孵化龙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做强铜梁文化演艺产业,大力培育沉浸式体验业态。

(三)持续提升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影响力。该篇从构建“三大片区”空间格局、打造铜梁旅游四大引擎、用好铜梁旅游四张名片、夯实铜梁旅游功能配套4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在“活力龙乡·美好铜梁”全域大品牌的统领下,布局北部“大人文”、中部“大休闲”、南部“大生态”三大片区旅游格局,即以安居古城为核心打造北部“大人文”文旅发展片区,围绕巴岳山玄天湖旅游度假区联动铜梁城区打造中部“大休闲”文旅发展片区,整合南部10镇打造南部“大生态”文旅延伸片区。结合“三大片区”空间格局重点打造安居古城国家AAAAA级景区、巴岳山玄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南郊绿谷乡村公园四大引擎项目。用好“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大力发展龙文化旅游、人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构建多元化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全域布局旅游购物空间,优化整合一批旅游夜经济街区,不断提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升级文旅营销推广,加快智慧旅游建设

(四)推进文旅体商农融合发展。该篇从推进文旅体商农业态深度融合、推进体制机制融合创新、推进区域合作与联动3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推进“文化+旅游”“旅游+体育”“旅游+商业”“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自驾营地游,培育一批“+旅游”新业态加快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的开发不断完善文旅管理机制,强化智慧科技对于文旅发展的赋能效应通过共建龙文化旅游联盟、加强跨区域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推广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全面落实成渝轴线区(市)县文化旅游联盟、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文化旅游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协作逐步落实。

(五)规划实施。该篇主要是强化保障措施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完善人才保障落实安全保障,加强规划管理,确保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