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对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等重要学习内容,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退役军人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按照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完善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做到政策水平有提高、刚性举措有落实、原则要求有配套、破解难题有进展、遵法守法有氛围、常态推进有机制。切实做好市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政策蹲点抓落实调研,得到市局调研组充分肯定。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回头看活动,逐项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和政策点清单。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培训班”“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必训课程,定期组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军转干部、返乡退役士兵针对性学习培训,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法规进军营,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规范权力运行健全法治工作建设机制深刻把握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内在要求,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决定进行法治审查把关,确保执法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优待证办理等民生实事。合理清晰界定各科室、直属机构的职能和权限,规范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扎实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四)坚持依法行政落实退役军人工作制度。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将政策法规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一是依法建立议事制度。建立健全《党组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依法落实帮扶援助制度核实完善320名困难退役军人帮扶信息,强化困难退役军人兜底保障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效能,全年共计关爱帮扶236人次。落实烈属一对一结对帮扶,救助患重特大疾病优抚对象306人次85万余元,发放解三难补助金307万余元。三是依法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待遇自然增长机制,按时完成抚恤和生活优待补助调标和发放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常态化做好光荣牌悬挂、走访慰问驻铜部队官兵和全区退役军人、军烈属代表等工作。四是依法完成移交安置任务。严格落实阳光安置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安置质量,实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各得其所圆满完成年度军转安置任务。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形成监督合力。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全年未发生公职人员违法行为。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信息。主动更新各类信息45条,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和形式较为传统,学习方式缺乏创新,学习自觉能动性有待提高,创新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探索不够。二是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不足,依法行政能力素质、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立足退役军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能力,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高效运行。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局系统干部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加快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建设,持续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深化巩固法律政策落实年成果,深入查找自身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改进力度,推动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推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干部职工学习行业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