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115002245043208333/2021-00012
  • 统计
  • 其他
  • 铜梁区统计局
  • 2021-06-18
  • 2021-06-18

常见问题解答------关于科技统计

1问:如何查找科技统计数据?

答:有关科技统计的数据可查阅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以及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近几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也可以通过《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和《全国企业创新调查年鉴》等统计出版物进行查询。

2问:什么是R&D活动及R&D经费”?

    答:研究与试验发展的英文全称为Research and Experimental Development”,英文缩写为“R&D”,中文简称为“研发”。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R&D活动应当满足五个条件:新颖性、创造性、不确定性、系统性、可转移性(可复制性)。

   R&D经费支出是指报告期为实施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不论经费来源渠道、经费预算所属时期、项目实施周期,也不论经费支出是否构成对应当期收益的成本,只要报告期发生的经费支出均应统计。

    R&D经费支出按经费使用主体分为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为避免重复计算,全社会R&D经费为调查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的合计。R&D经费内部支出按支出性质分为日常性支出和资产性支出,以上详细内容可参见国家统计局2019年最新发布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

3问:全国R&D资源清查的调查内容是什么?起什么作用?我国开展过几次R&D资源清查?

    答: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研发或R&D)资源清查是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其调查内容包括:我国R&D活动的总体规模和分布情况,研发队伍的规模和素质状况,研发资源的投入、成果及产出效益情况,以及政府对R&D活动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R&D及相关指标是科技统计指标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清查,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规范科技统计工作,完善科技统计指标体系,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另一方面,清查的结果可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科技政策或规划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R&D资源清查已进行了两次。

    第一次是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科学技术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七部委在全国进行了第一次全社会R&D资源清查。此次清查的标准时点为20001231日,时期资料为2000年度。

    第二次是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六部委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此次清查的标准时点为20091231日,时期资料为2009年度。

4问:有关分行业的R&D的数据如何查询?

    答:分行业的R&D数据只有R&D资源清查年份才进行统计,2000年和2009年先后实施了两次R&D资源清查,能够提供分行业的相关数据。在其他年份只有工业行业有每年的分行业数据,如从2011年起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行业大类的R&D数据,可在国家统计数据发布库年度数据的“科技”指标中查询。分行业R&D数据也可以通过《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等统计出版物相关章节进行查询。

5问: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

    答:高新技术企业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主要是科技部)认定的企业,通常既包括在高新区内的企业,也包括区外的认证企业。国家级高新区企业的主要情况可参考《中国科技统计年鉴》和《中国统计年鉴》中科技章节的相关表式。该数据来自科技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