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450632515A/2022-00042
  • 商贸、海关、旅游
  • 其他
  • 铜梁区商务委
  • 2022-02-15
  • 2022-03-15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将我委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委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23、中心组学习会12次,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政策文件,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分管业务领导指导督促各科室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发展,加快职能转变,着力“放”出效率。明确了从管审批向搞服务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查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总体工作思路。今年来,通过“预承诺”合并同类项等方式,取消7项附加环节,压缩审批资料约40%,将行政审批办事环节减少1/3,压缩行政许可办理时间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缩减到0.3次,5项行政许可已实现即办即走,7项行政许可已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网通办、承诺办理、快递申请等,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创业。利用各类会议、检查、走访,对各类政策及其调整情况进行宣传解读。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出35项法律规章赋予的行政权力,严格按照行政权力公正文明执法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开展法律合规性初步审查,2021年,法律顾问对成品油打非治违等重大法律问题做出专业回复3项;行政执法人员已实现全面持证上岗,法制审核人员5人,具备行政处罚文书合规性初步审核能力;初步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联席会议、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区委区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地落实,强化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修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书》。为促进安全隐患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处罚企业及自然人11家,收取罚款4.455万元,移交1起,行政警告3次,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全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反恐防暴形势平稳可控。三是以法律为准绳牵头开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按照区委区府的工作要求,由区级多部门和镇街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组织了5次联合执法行动,对举报及摸排中发现涉嫌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地域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清查有价值线索15条,立案6起,行政罚款6.5万元,扣押非法柴油10.33吨,有力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四)加强普法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广泛在全区商务领域开展法制宣传。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均合格,1名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治抽考;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指导督促企业守法守信、公平竞争,履行法定义务。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理论学习不全面。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的力度深度广度不够,缺乏深研细读,精神实质领会不到位,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对解决具体问题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足,理论联系实际效果有待提升。

(二)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入。我委行政权力涉及的相关法律、条例多达40多部,相关司法解释多达数百条。机关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时间投入不够。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委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23、中心组学习会12次,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政策文件,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委主要领导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上继续加强对法律、政策的学习,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更加注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场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信访等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扣工作实际,把“十个坚持”总体要求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教育。把法律法规政策培训作为强化干部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全体机关干部合法合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