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450632515A/2021-00067
  • 政务服务行为主题
  • 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
  • 铜梁区商务委
  • 2020-03-12
  • 2020-03-14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渝委法办发〔2019〕1号)精神和《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铜委法〔2019〕1号)的要求,现将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委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19次、中心组学习会1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铜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政策文件,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分管业务领导指导督促各科室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利用各类会议、检查、走访机会,对各类政策及其调整情况进行宣传,让企业做到心中有数,鼓励企业及时申报;组织力量对已兑现补助政策及时跟踪行监督,适时开展绩效评价,确保了跟踪监督到位和项目落地落实;2019年先后向市级争取到智慧物流项目、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建设、商贸特色小镇项目,黄桷门特色电商小镇;争取到各类外经贸资金358.5万,30余家企业享受了出口企业技改补贴、出口信保补贴和国际市场开拓补贴等优惠政策;落实困难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调整142家。支持52家摩托车企业搬迁并及时兑现了搬迁补贴款180余万元,及时组织兑付万达广场重点招商项目补助;对接外汇管理局合川中心支局授权成立中国银行铜梁支行外汇业务服务点,将涉外企业外汇业务名录登记及变更办件时效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即办即走,全年为民营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00万余元;缩短办理加工贸易证明时间,优化审批环节,实现接件办理当日查验,将企业加工贸易证明办理时间由正常情况下的3—5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缩短通关检测时长,同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永川办共建铜梁区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对重点企业实行“特派员”制度,实现危化品检测永川—铜梁点对点服务,通关检测时长由原先7—10个工作日缩短至2—3个工作日;组织区内30余家企业参加市报关报检外贸基础业务、跨境网络营销等各类培训70余人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出35项法律规章赋予的行政权力,严格按照行政权力公正文明执法;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开展法律合规性初步审查,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做出专业回复6项,涉及打非治违、拆迁、信访、市场培育等重大法律问题;今年参加行政执法学习培训4人,已持证上岗5人,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法制审核人员5人,具备行政处罚文书合规性初步审核能力;初步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联席会议、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今年打非治违2起,均按程序移送司法处理。

(四)依法处置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建立重点信访人员台账,建立工作专班,通过多种方式化解,截至目前,化解重点信访人员3人。

(五)加强普法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全区商务领域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全体机关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均成绩合格,抽派一名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治抽考;积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普法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指导督促企业守法守信、公平竞争,履行法定义务。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理论学习不全面。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力度深度广度不够,缺乏深研细读,精神实质领会不到位,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对解决具体问题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待进一步提升,理论联系实际效果有待改善。

  (二)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入。我委35项行政权力涉及相关法律条例多达40多部,涉及相关司法解释多达数百条,对其投入的学习时间不够,精力不够。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委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19次、中心组学习会1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铜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政策文件,将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场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信访等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贴工作实际,把“十个坚持”总体要求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去。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把法律学习作为强化干部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全体机关干部合法合规意识和学习教育思维,转变以“老经验、老规矩”办事的风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