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450629762C/2021-00073
  • 其他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生态环境局
  • 2022-03-01
  • 2022-03-01

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干部培训必修内容。二是《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铜府办﹝2021﹞47号)印发后,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推进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科室,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内部责任。三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等。四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了全局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不断优化生态环保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高效快速的审批服务,审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13%,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等78类建设项目实行豁免环评手续管理。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方面,全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基本压缩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在2020年基础上减少21个;减材料方面,全局政务服务事项所需提交材料在2020年基础上减少20个;减跑动方面,全局政务服务事项均入驻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实现“一窗通办”、“网上办”。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积极做好在信用铜梁平台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评先评优等信息共享工作,开展“双公示”工作,在重庆信用平台上传行政处罚信息48条,行政许可信息226条,有效促进企业诚信守法。四是创新监管方式,安排专人负责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做到辖区内排污企业监管全覆盖。

(三)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水平。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制定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置了法制审核机构,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二是完善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中的作用,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了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科学、民主。

(四)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行为。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印发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规范精简了执法事项,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所有执法人员全部执证上岗。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定期在铜梁区政府信息网进行公开。加强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完善了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完善了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三是推动行政执法服务改革,在符合《重庆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原则下,对重庆赛达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出了免于处罚决定;对130余个显著轻微,已及时改正的环境违法行为发放温馨提示通知单进行告诫而免于处罚,为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教育指导等执法方式提供实践基础。四是全面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收到环境信访投诉件1073件,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3件,处理回复率均达100%,行政复议1件、无行政诉讼案件,人民群众对我局行政执法的满意度较高。五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2021年共立案60件,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2件,罚款金额212.72万元,查封扣押2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件,限产停产案件2件,向渝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五)进一步创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社会治理方式。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六五”环境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新发布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进行宣传,在人口集中场所向市民现场发放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8类10万余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创新社会治理,建立了铜梁区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该平台包含53套空气环境质量6指标(PM2.5、PM10、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自动监测微站、10套TVOC自动监测微站、5套视频监控和1套平台系统,可实现对全区28个镇街空气质量监测、重点区域生物质燃烧监控、空气质量趋势分析、环境污染事件管理等功能,为铜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辅助功能。

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监管智能化水平不高,目前“非现场”执法多数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在自动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进乡村还有待加强,宣传活动仅限于城区内人员密集区或大型小区内,乡村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未普及全面。三是开展企业普法活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企业的环保主体意识不强,对环保法律法规了解不深,仍存在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落实后,环保问题整改不彻底、环保手续不齐全等情况。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新理念为重点,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铜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做靓铜梁生态环境名片。二是持续依托自动监控、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健全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对辖区内各类污染源的统一监督管理。三是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进乡村活动,要求各镇街充分利用赶场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四是按照分类处理、服务到位、严格监管的原则,继续主动为企业做好环保行政服务,督促企业完成环保问题的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