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533W/2023-00002
  • 铜水发〔2023〕6号
  • 水利、水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水利局
  • 铜水发〔2023〕6号
  • 2023-01-04
  • 2023-01-04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关于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铜水20236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

关于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的通


各镇,供水企业:

入冬以来,我区降雨偏少,为有效防范应对可能出现的冬春连旱,确保城乡居民平安过冬、欢度春节,现就冬季和春节期间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层级责任

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蓄水保供及春节期间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城乡供水安全层级责任,压实责任到镇街、到村社、到人。要坚持“抗大旱、抗长旱”思想不动摇,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思想有准备,组织有保障,操作有程序。要密切关注和保障脱贫人口及老人、儿童的生活用水情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水安全。

二、做好蓄水保供,加快推进抗旱应急项目建设

各镇街要密切关注辖区内的山坪塘、水库蓄水情况,早部署、早行动,科学合理调度,抢抓降雨时机,综合采取蓄、引、提、拦等多种形式蓄水保水。要高度重视供水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规范中央水利抗旱救灾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批复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执行;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强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作业安全,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强化运行管理,抓好动态监测

一是供水企业要抓好日常安全生产,认真落实“日周月”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和维护检修制度,节前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做足制水药剂、消毒剂等生产物资储备加强设施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二是各镇街要指导各村、社对村级供水工程、输配水管网定时巡查,明确巡查责任人,加密重要时段巡查次数,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护,及时掌握水源、供水、蓄水情况,确保水源安全及供水工程安全有效运行。

完善反应机制,做好应急处置

供水企业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供水安全应急预案,保持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在岗,加强应急备用水源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一旦出现突发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妥善应对,做到随时启动并发挥作用各镇街要提前落实备用水源、抗旱队伍及设备,切实制定应急保障措施,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动态掌握群众用水纠纷,密切关注易缺水地区群众用水需求。春节期间因检修、清洗水池等原因需要停水的,应通过广播、公告等方式,提前告知用水户做好储水准备,因突发问题导致停水的,应及时进行抢修,确保尽快恢复供水。

落实值班制度,畅通供水监督渠道

供水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的值班人员,保持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畅通供水服务电话。节前要主动对接供电公司,协调做好生产厂区和加压泵站的电力保障工作。加强供水运行调度工作,平衡各片区用水需求,保证城供水量足、压稳。要联合各镇街随时掌握供水、用水信息动态,及时处理供水故障、做好群众引导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

2023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