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533W/2022-00069
  • 铜水发〔2022〕180号
  • 水利、水务;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水利局
  • 铜水发〔2022〕180号
  • 2022-10-10
  • 2022-10-10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研判情况的通报

铜水发〔2022180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

关于2022年第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风险分析研判情况的通报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水利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制度〉的通知》(铜安办〔20225号)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第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研判情况通报如下:

一、季度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季度我区水利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总体较稳定。

1.“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第三季度,我局组织召开党组会3次、安全工作例会3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局领导带队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共计6次,切实履行了行业监督监管职责。

2.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季度我局对全区已成、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安全检查19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排查安全隐患49个。其中,行政处罚3起,罚款0.7元,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主要存在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施工作业人员未戴安全防护用品、临边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我区大部分地区出现局部干旱缺水现象,为扎实做好连晴高温干旱防御工作,8月份我局制定《2022干旱防御检查指导工作方案对全区28个镇街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检查水库、山坪塘、蓄水池及引水溪流等水源蓄水量,指导镇街抓好水源调度管理和细化抗旱应急预案。

二、第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出风险分析

虽然汛期已接近尾声,但是水利行业风险防范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在建水利工程。在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可能松懈,“三宝”措施可能不到位。安全施工措施方面临时安全用电、深基坑、高边坡安全防护措施仍是执法检查的重点,重点是渝西水资源项目太平干线安居段提水泵站和工作井(接收井)施工。

二是已成水利设施。对水库、水电站软硬接合部、穿堤建筑物、机电设备、闸门等金属结构物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工程安全运行的风险点,要加密观测和巡查。

三是自然灾害防治。加强对安居、少云、高楼防汛风险较高镇街的联系指导,要做好过境洪水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高度关注上游强降雨形成的过境洪水及本地中小河流涨水,强化风险研判和预警预报、水利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抢险处置等工作措施

三、防范措施建议

狠抓“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局机关干部坚持走出机关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建工地重点检查水利工程“三类人员”到岗履职,项目险工险段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情况。已成水利工程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二是严格安全监督执法。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水利行业防风险保稳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水库、电站、供水车间、堤防、在建工程潜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排查。通过实施隐患排查、现场确认、问题整改、责任追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突发情况半小时内要电话报告,一小时内要书面报告,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


重庆市铜梁区水利局 

20221010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