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533W/2022-00066
  • 水利、水务
  • 公告公示
  • 铜梁区水利局
  • 2022-09-29
  • 2022-09-29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


《重庆市铜梁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文字版)


一、办法出台背景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广大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渝府办发〔2019124号)等有关规定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办法》主要依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设〔2020258号)、《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渝府办发〔2019124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

    三、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铜梁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能职责,细化运行管理方式,落实运行管护资金,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受益长。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四十三条。

第一章总则。本章包含该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原则、建设标准,区级相关部门及单位的工作职责等内容。

第二章工程规划和建设。主要内容是项目规划及建设管理方式,包括编制规划的总体原则、项目资金筹措及使用管理原则、项目法人组成、项目审批及实施方案要求、工程建设中应遵循的制度、项目验收方式、建设保障措施等。

第三章运行管理。主要内容是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制,明确各类主体具体管理职责、运行管护资金来源及补贴标准、考核办法、水价核定与水费计收。

第四章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主要内容是加强水源保护,保障水质安全,明确水源管理单位、水质监测单位及供水企业的责任及义务。

第五章安全监管及责任。主要内容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应急管理,完善了应对供水突发事件时的预警及应急机制。

第六章附则。主要内容是本办法的施行时间。

五、适用范围

《办法》适用于全区境内为解决农村饮水而兴建的各类供水工程。包括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及分散式供水工程。铜梁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运行、维护、监管和保护适用本办法。

六、注意事项

(一)运行管理

1. 区级相关部门及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有关工作。

2.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和保护工作。

3. 管水单位(组织)须依照本办法建立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定期对供水设施、管网及其附属物进行巡查、检修和维护。

(二)计量收费

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实行“有偿供水 、计量收费”,全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要全面收费、用水户要全面缴费。

(三)供水管

严格执行《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规程》(SL689-2013),提供和生产符合国家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生活用水。

(四)奖惩与责任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益区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本办法,有义务保护相关饮水工程设施,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有权予以制止,并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区水行政主管等部门应当受理,并依法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