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2037431382/2022-00050
  • 铜普法办〔2022〕7号
  • 司法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司法局
  • 铜普法办〔2022〕7号
  • 2022-12-01
  • 2022-12-02

重庆市铜梁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市铜梁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铜普法办20227


重庆市铜梁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市铜梁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区属事业单位和重点国有企业党组织:

现将《2022年重庆市铜梁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2121

    (此件删减后发布)

2022年重庆市铜梁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普法办制定的全“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四)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时间安排

124日(周1210日(周六

五、具体安排

(一)开展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铜梁电视台、“大美铜梁”抖音号、公交车载电视及各镇街、各部门公共区域LED屏滚动播出宪法公益广告。全区各村(社区)、商业街区、城市景观、建筑工地以及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等区域张贴宪法宣传公益海报公益广告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8rBb56nmpD37Olzgkej4TA 提取码: 1nz2

(二)开展主题日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分别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各牵头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策划组织实施,区普法办协调指导

1.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3.组织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4.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5.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6.组织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强化官兵法治观念。

7.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六、宣传报道

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全媒体宣传报道。及时转发转载中央、市级主流媒体相关报道;各平台宣传报道好本地区本系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利用视频号、抖音等制作相关新媒体产品,强化宣传推广。

各镇街各部门充分利用好本单位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本镇街、本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要牢牢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落实普法责任。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各镇街、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共同承担宪法学习宣传的责任,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法治精神。全各类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强化疫情防控。各镇街各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规定,综合考虑本镇街、本部门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各项宣传活动具有特色安全高效。具体时间安排、开展活动形式等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同时做好相关活动的发布宣传工作。

增强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乡村)法律之家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促进宪法精神在基层广泛传播。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