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其他信息

践行“复议为民”理念,发挥“实质解纷”作用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区司法局从事项公开、设施建设、作用发挥等三方面“齐发力”,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工作理念,切实推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有效增强行政复议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好评度、信任感和公信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落实线上”“线下公开。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行政复议专栏,按时间、分类别公示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复议相关文书模板等事项。目前,已集中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37份,行政复议文书模板5类,有关事项通告2项。二是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大厅醒目位置摆放行政复议展览板,集中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书模板和行政复议案件流程,便于人民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办理流程和申请书要求。

二是健全窗口”“受理室设施设备。一是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行政复议接待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行政复议咨询,同时提供行政复议引导。自2020年设立以来,行政复议窗口累计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40余人次,为群众解答行政复议咨询90余人次。二是在区司法局设置行政复议受理室,办理行政复议口头申请、材料接收等事宜。自2022年设立以来,行政复议受理室已累计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17人次。

三是发挥决定”“调解作用。一是通过作出撤销、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的形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受理并审结的55件行政复议案件中,作出撤销、确认违法等决定4件次,纠错率为7.2%。二是将调解方式贯穿行政复议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作用。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受理并审结的55件行政复议案件中,经复议人员调解、促进和解后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28件,调撤率为5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