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2037431382/2024-00008
  • 司法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司法局
  • 2024-02-02
  • 2024-02-02

重庆市铜梁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委实施方案和铜梁具体举措,聚焦区委四个大抓”“四地建设,坚持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质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全面系统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校主题培训班重要内容,宣讲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微宣讲60余场次二是全力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落实落细。通过书面评估和实地督察相结合方式,对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市级实施方案、我区具体措施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我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三是抓实法治督察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实地检查工作,中央检查组予以充分肯定。建立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定期督察督办制度,组建法治督察人才库,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180余个、发出整改督办单47份,全过程闭环式督察整改到位。四是从严抓好专项整治。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摸排、清理、整治各类顽瘴痼疾,受理问题线索145条,纳入问题清单23条并全部整改到位。五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市级初审中获专家组充分肯定。共建警务朋友圈,推进川渝一体化获评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工作连续四年考核零扣分。

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提升一是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开展青春与法同行,琼江你我共护琼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达2.1万人次。参与涪江流域川渝九地法律服务共同体建设,全面加强合作协作,推进川渝九地法律服务行业全面服务和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开展川渝通办事项、复议审理标准统一、商事联合调解等重点工作,助推成渝法治共同体建设。二是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工作方案》,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八项行动成立专班强化重点项目法治供给,建立健全涉企处罚报备制度涉企处罚备案回访机制,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法治沙龙”“送法进万企等活动30场次,在高新区专设行政复议便企联系点搭建企业维权绿色通道,不断拓展涉企公证法律服务事项。三是全力推进依法行政。编制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对部门、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区政府常务会议题、区级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报送备案的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无迟报、漏报、违反上位依据的情况。全覆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扎实开展委托执法专项监督工作确保委托行政执法于法有据、程序规范、要素完备。制定《关于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建立法检司三位一体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完善行政复议意见书纠错案件必发机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0件,实质性化解率94%。全区行政应诉案件11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区政府一审行政应诉案件无败诉

)基层治理法治化更加深入扎实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效明显。建立区、镇街、村社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362,深化三调对接和一庭两所联动机制,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1+4”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行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区级调处中心建立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跟踪化解机制,调解成功重大疑难纠纷65件;全区调解成功矛盾纠纷23244件,成功率99.64%调解力指数65.65二是切实抓好重点人群专项组工作。扎实开展重点人群精细管理行动,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换、综合研判、综合评估、联动防控、协同处置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动态排查重点人员,对有风险的人员及时交办督办,分类分级闭环管控。三是做深做实社区矫正工作成立铜梁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强化工作统筹领导制定工作指引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做好风险研判对矫正对象分色管理,动态研判和管控,预防重新犯罪,促进顺利回归社会。四是加强安置帮教对象服务管理。每季度开展风险排查研判,每半年全覆盖走访安置帮教对象,督促重点帮教对象落实必接必送制度。五是积极开展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开展莎姐守未专项普法行动,组织法治进校园活动50余场,参学生2.1万人次。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做好未成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教育帮扶,协调落实服刑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救助工作。在专门学校全德学校新设法律援助校内工作站。

改革创新更加扎实有效一是扎实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重庆市铜梁区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制定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73项,建立多方联动协作机制、双重考核评价机制等6个长效监管机制在东城街道开展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复制推广改革试点,推动实现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的综合执法工作格局。二是创新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在全市创新开展行政调解组织规范化行政调解文书体系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和标准文书,在卫生健康、治安、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建立行政调解组织,全面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是抓实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建立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从提升涉企执法能效、改进涉企行政执法方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对高新区企业作出1万元以上罚款的19件行政处罚案件均落实报备和法制审核制度。集中抽检行政执法涉罚款案卷99件,发现的问题全部监督整改到位。四是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积极参与巴川共坊示范创建,在10个小区设立调解室,入驻网格调解员40名,参与三官一律进小区活动。牵头开展和谐街坊创建工作,打造3个示范点,建设调解工作室、组建工作队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营造邻里友好和睦、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公共法律服务持续优化提升一是创新模式推进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扎实开展中期评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民反诈等主题宣传900余场次。制定《铜梁区基层法治人才政策措施》,为提升普法质效提供学习支撑和智力服务。全区18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创新开展集中备课,形成7个模块精品课件和1本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2所学校获评首批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开办《健康说法》电视普法栏目,拍摄普法短视频30期,多期入选学习强国平台。二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考核评估办法大力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履职能力,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平台用户数26万余户法律服务数3.7万余次。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放宽经济困难条件限制,有序开展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推行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援调对接+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92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355.27万元。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的力度还需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推动行政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效果还有差距二是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需提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不够。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力度还需加大。三是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还需提升。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还要进一步提升。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运行还未达到预期效果。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坚定不移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破难题、惠民生、促提升。持续深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和技能水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定不移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找准法治建设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八项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全面建立镇(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法治观测点法治观察员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平台,打造法治哨点全面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实战中总结执法+监督数字应用经验,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新路径。不断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听证制度

(三)坚定不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不断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发挥三级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作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和社会面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攻坚战行动,完善调解全过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商事调解委员会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巴川共坊示范创建,牵头抓好和谐街坊建设。全面落实重点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强化专题研判,加强教育帮扶基地建设。

(四)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为民。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深化精准化普法宣传机制和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推动将法律援助融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证、鉴定中,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现代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