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926/2022-00126
  • 劳动就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人力社保局
  • 2022-06-20
  • 2022-06-20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复函


铜人社函〔2022133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复函


尊敬的万承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镇街充分就业工作的建议》(第235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动态监管镇街劳动力结构的措施。对劳动力年龄、文化层次、专业特长等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筑牢农村劳动力与企业需求匹配的基础”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建立全区人力资源信息库,出台了《铜梁区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对照重庆市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指标,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结合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动态采集统计铜梁户籍和外来务工劳动力就业信息,标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捕渔民、退役军人和其他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身份,实现全区人力资源信息库劳动力全覆盖、身份实名管理、信息动态更新、数据自动生成,为精准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和帮扶措施提供依据。目前已完成全区49万余劳动力的信息更新,今后每半年开展一次常态化更新,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二、关于“出台上下联动措施,搞好岗位推送。加强高新区企业与镇街联动,实时推送岗位需求,引导群众就近就业”的建议

2021年,我局组织召开了各类现场招聘会69场(线下36场,线上28场,直播带岗5场),累计702家企业提供岗位27938个,在重庆就业网发布招聘信息3208条;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成功介绍3810人次;开展职业指导12107人次;印制发放企业用工信息需求册3万余份(168家企业9002个岗位信息)。

(一)畅通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一是畅通企业用工信息收集渠道。区人力社保局强化与高新区协作配合,建立高效畅通的用工需求信息收集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我局印制企业用工信息需求册5万余份(136家企业5405个岗位信息),已分发至各镇(街道),并要求各镇(街道)分发至各村(社区)居民小组。二是畅通民众求职信息渠道。号召各镇(街道)及时动员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关注,并注册“铜梁就业”微信公众号,通过系统自动匹配岗位或劳动者定向投递简历,让广大劳动者实现掌上求职。目前区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已注册6800余名求职者信息。三是畅通用工信息发布渠道。依托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市、区、镇(街)、村(社)四级人力资源平台,发布我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全天滚动播出;及时通过铜梁手机报、铜梁电视台、群工系统等宣传媒介发布招工信息。

(二)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模式。一是开展现场招聘。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灵活调整现场招聘会的召开时机和规模,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防控工作。今年以来,组织线下企业专场小型现场招聘会18场,提供1417个岗位信息。二是开展线上招聘。为满足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全时段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企业和求职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和线上提交求职简历,并在线上进行远程面试。今年以来,开展线上招聘会9场,累计112家企业提供5224个就业岗位信息。三是开展直播带岗。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和求职者,利用现有的网络媒体和手段,开展直播带岗。今年在抖音和“铜梁就业”微信公众号开展了5场直播带岗,50家企业提供4853余个就业岗位,每场直播的观看人次数均在12000人次以上。

三、关于“出台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车间发展的措施,增强群众就近就业意愿。加强镇街,特别镇乡村振兴车间帮扶带动,让农村劳动力提前适应车间产线劳作,逐渐加大技术难度,促进做大做强,吸引企业进驻,着力帮助群众实现增产增收与照顾家人两不误,吸引更多群众留在本地就业”的建议

2021年以来,铜梁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解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探索建立乡村振兴车间,区经信委牵头负责乡村振兴车间创建工作。通过集体经济组织自建、联合创建、企业自主创建和扶贫车间转化4种车间创建模式,在我区成功建成投产乡村振兴车间49个(含就业帮扶车间11个),主要生产电子产品、服装制品、机械配件、茶叶、包装材料、文创制品等,吸纳就业1500余人,人均月收入3500元左右,最高可达7000元。车间创建推广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网、环球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一)持续做好项目信息对接,引导镇街发掘特色产业资源。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车间创建,我局广泛开展走访调查,遍访高新区内相关企业,深入挖掘本地企业建设乡村振兴车间潜力,积极对接威诺华电子、凌达织物、昆凌电子等区内重点企业,探索生产环节剥离进行车间建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镇街积极性,引导镇街挖掘本地特色产业、产品资源,结合各镇街实际,发掘了茶叶、凤爪、桑叶粉、豆瓣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以镇街和各村现有特色文创产品为基础,实施资源优化整合,打造特色文创产业生产基地,积极打造龙灯彩扎品牌。

(二)强化建设保障,推动持续发展。加强部门、镇街、企业协调联动,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准入、工商注册、税务、劳动关系等问题。定期对建成的乡村振兴车间开展实地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积极申报认定扶贫产品,帮助乡村振兴车间拓宽销售市场。协调区财政划拨专项经费,对成功创建成为乡村振兴车间的,在建设和运营中予以适当补贴。一次性创建奖励5万元、正常运营生产满6个月奖励3万元、正常运营生产满一年奖励2万元。  

(三)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激发社会参与热情。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对全区乡村振兴车间广泛开展宣传,先后在新华财经、重庆日报、今日头条、经济网、铜梁新闻等主流媒体及抖音等新兴媒体进行了宣传,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建设乡村振兴车间的热情。

此复函已经区人力社保局局长何春雨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唐艺萌    

联系电话:15123192404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