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437K/2024-00017
  • 其他
  • 工作动态
  • 铜梁区民政局
  • 2024-02-27
  • 2024-02-27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民政法治建设为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有力地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学习领会深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牢民政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和定力。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2023开展党组会学习2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做到合格率、备案率100%。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动态清理。我局每年认真开展2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等工作,确保我局规范性文件不违反法律、法规,不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2023共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审查合同8份,提供法律咨询32人次,有效协助我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主动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政务信息,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按时更新工作动态,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儿童福利等政策、审核确认主要流程以及救助对象人数、标准、资金支出等基本数据,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政策知晓率,实现以政策透明促公平、以信息公开促公正,确保社会保障政策公平公开公正落实。2023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群众反映的情况。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举措,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平均跑动次数、即办事项占比、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逐步推广民政领域证明事项和社会组织等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和抽查事项清单,今年以来,养老机构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并把检查情况的数据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确保随机抽查事项达到100%。通过信用重庆官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接受群众监督。

(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深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严格按照《重庆市民政行政执法职责划分规定》、《重庆市民政局行政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工作办法》规定的执法权限,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民政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规定、民政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健全民政行政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工作机制。2023年开展执法检查1685次,警告处罚16次。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共30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还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加强和丰富。二是部分干部执法经验有限,法治观念有待加强。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支部学习、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热潮。

(二)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大事项,把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抓实抓具体。

(三)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四)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敢于执法、依法亮剑,把集中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大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殡葬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及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定期组织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开展以案释法,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