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437K/2022-00046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民政局
  • 2022-06-21
  • 2022-06-21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的复函

A

               

铜民函〔202241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146号建议的复函

曾娅代表:

提出的《关于提高政府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第146)已收悉衷心感谢你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聚焦养老服务这一群众重点关切民生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对加强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政府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是直接从事兜底养老服务工作的职业群体。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他们尽职履职、担当作为,为我区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和实现新冠疫情零感染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区民政局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保局积极探索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队伍建设。

一、不断完善政策保障

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政府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队伍待遇保障。20185月,区政府制发了《关于印发铜梁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铜府〔201849号),规定供养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按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其中院长按行政事务、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证的护理员按专业技术人员、无养老护理员资格证的护理员按勤杂工类别执行。供养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工资由区级财政保障,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保障。”20204月,区政府办制发《关于印发〈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铜府办〔202014 号),规定对参加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且培训合格的劳动者,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奖惩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为兜底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支撑。

二、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培训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体系,建立养老护理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和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激励机制;实施养老服务技能提升工程,对参加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且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区人社局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其中2021年给予补贴15.18万元。二是强化培训力度。2021年度开办服务管理集中培训班6期,组织镇街民政办工作人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达300人次;参与市局培训5期,16人次;参加全国视频网上培训3期,165人次。岗前培训率达100%三是加大保障投入。投入资金34.17万元,组织全区养老护理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安全管理等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和应急水平。2021年,我区3名护理员在全市护理员大赛取得三等奖。

三、稳步提升薪酬待遇

为充分调动政府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区民政局与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商定。20195月,制发《关于调整敬老院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的通知》(铜民发〔201953),将院长工资由原1950/月调整为2500/月;炊事员、护理员安保人员岗位工资由原1650/月调整为2200/。其中,取得国家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或国家专项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护理员,取得二级及以上国家专项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炊事员,经政府考核合格聘用的,工资达2900/月;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敬老院、五保家园聘用的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增加补助100元,取得社会工作师的敬老院、五保家园聘用的管理人员每人每月增加补助200元。2021年末至今,先后投入22.35万元,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培训100人,其中92名取得职业等级证书的护理员工资由2200元调整到2900元。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职业体系,继续完善政府办养老机构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政策。推动完善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制度落实,鼓励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人参与国家评价资格制度鼓励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继续攻读学历学位,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基层和一线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设立公益性岗位、岗位奖补、特殊岗位津贴等相关激励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推动我区政府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不断增强集中供养特困供养人员或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函已经朱华友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邮政编码:402560

联系电话:023-45670553

人:杨春林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2022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