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5252/2022-00022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林业局
  • 2022-04-24
  • 2022-05-07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关于开展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

关于开展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

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工作的通知

科室、下属各单位:

扎实推进优化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工作,深入贯彻《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林审〔20226)文件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流程改革事项的知晓率和认知度,结合我区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同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保证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长:叶常松林业局局

副组长:林业局副局

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

申小兰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王正康政策法规执法科负责人

设立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刘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旭、陈波、沈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

二、工作目标

针对跨区域调运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优化我市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流程试点改革顺利实施。

三、工作任务

在国家新版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功能设置中将调入地检疫要求设置为自动回签,取消林业植物和植物产品省际间调运检疫要求书,落地所有林业植物及植物产品调入重庆市不再申请检疫要求,全面实现精简植物跨域流通手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工作措施

(一)规范登记注册。根据《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窗口人员负责校核企业及个人身份实名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二)优化窗口服务。提升主动靠前服务意识,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增设办证服务点,优化贴心服务,分类施策,为急事急办事项提供优先服务。

(三)精简申报材料。简并申报材料,企业及个人调运林业植物及植物产品凡符合申请资格且材料规范的即刻受理,无需调入地提供检疫要求,办理植物跨域流通手续更加便民快捷。

(四)简化检疫流程。打造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便捷模式。在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实时限时办结,最多不超过4个工作日。

1.即时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不需现场检疫时,立即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2.一日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需现场检疫的,经现场检疫合格后,当日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3.四日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需现场检疫的,经现场检疫需除害处理的下达《除害处理通知单》,除害处理合格后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五)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林业植物检疫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改革事项及全程业务流程。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减时间、省环节、压流程等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广大经营业主对精简植物检疫跨域流通手续改革事项的知晓率,提升改革试点工作参与度。

五、监管措施

(一)抓好跟踪服务。追踪和记录办事流程信息,为企业及个人申请提供动态查询办事信息的便捷渠道。指导其提供正确可查信息和积极配合林业植物检疫机构开展复检工作。

(二)加快复检节奏。严格把好调入检疫关。植物检疫人员每天适时调度调入信息,根据证书信息及时联系收货方对调入的植物和植物产品及时依法开展复检。制定《复检情况记录表》等进一步规范现场复查复检,建立复检工作台账。

(三)实施诚信提示。建立信用诚信台账,凡信息不对称的收货方,办证人员在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内进行标注,该单位或个人再次调运时系统内会进行提示,督促其修正信息。

(四)监督检疫除害。凡复检不合格的应施检疫的植物及产品,下发《除害处理通知单》并做详细记录,指导收货方进行除害处理。合格后及时发放《检疫处理合格单》。

(五)开展满意度调查。综合运用现场和在线评价等多种方式,对精简植物检疫跨域流通手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让群众评判改革成效。对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认真吸纳,转化为优化环境、简化程序、为民办事的务实举措。

六、总结上报

工作小组办公室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每月20日前将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事项调度表报送至cqsfzjy@163.com认真总结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于531日前将总结以正式公文上报市林业局,并抄送市森防站。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            

                    2022424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