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5252/2021-00059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林业局
  • 2021-04-25
  • 2021-04-28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关于建立健全林业项目资金监管和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

关于建立健全林业项目资金监管和森林资源

保护长效机制的通知


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规范林业项目资金运行,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长效机制。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铜梁区林业局林业项目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2.铜梁区林业局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

                20214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铜梁区林业局林业项目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一、严格按照《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铜府办〔201696)要求和林业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林业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二、严格项目监督管理,结合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实际,并按财政、审计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的要求,至2021年起,每年对林业工程项目安排1-2个进行审计监督检查(也可聘请中介机构审计),同时延伸5-6个镇街抽查审计。在“十四五”期间,对28个镇街实现监督审计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障林业工程建设实施规范,资金使用更加合理。










附件2

铜梁区林业局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一、严格林木采伐一是全面保护,突出重点。强化林木采伐分类管理,严管公益林采伐。禁止毁林开垦、将天然林改造为人工林以及其他破坏天然林及其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自然恢复能力、生态脆弱性、物种珍稀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实行严格保护。二是严格天然林用途管制。继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规范和加强天然林非商业性采伐管理,严格执行凭证采伐、限额采伐制度。对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的必要措施外,禁止其他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严控天然林树木采挖移植。三是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强化林木采伐伐区作业监管,继续实行森林经营者自我约束为主的伐区作业监管机制镇街做好事前确认采伐范围与采伐株数、事中监督采伐行为、事后督促更新造林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数量采伐属地管理工作。区林业局组织林业干部培训、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办证,严格执行林木采伐规程规范,每年进行随机抽查检查。

二、严格林地保护。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法》、《林地保护管理规定》等法规政策,在全社会形成依法使用林地的氛围。二是严格林地分级和用途管制。严守林地“红线”,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理行政领导负责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严守全区森林红线61.05万亩、林地红线62.22万亩。严格建设项目用地管理,严控矿山用地准入,禁止在公益林地,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可视范围内和巴岳山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区域林地建采矿区。三是严格林地使用审核审批。严格按照《森林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及《重庆市林地保护管理规定》等法规,依法审核审批使用林地,履行审核审批职责,严格现场查验。四是加强林地占用事中、事后监管。采用卫星(无人机)遥感手段结合森林督查、即时监测,建立清单,统一台帐模式,定时移交疑案件线索严格落实占用林地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三、切实做好天然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及时签订管护合同和目标责任书,按时兑付补偿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维护与运用好天保护林管理信息平台,加强护林人员巡护考核管理

四、强化林业行政执法。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建立台账,强化事后监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各项处罚决定、督促破坏林地得到复绿或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强化林业行政执法案件管理平台建设;开展涉林执法系列专项行动;与刑事司法建立林业行政执法行刑衔接机制;稳步推进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进入常态化。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