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5252/2022-00006
  • 林业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铜梁区林业局
  • 2022-02-16
  • 2022-02-16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

关于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林业各项工作,促进林业依法行政,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行林业职能

(一)积极推进依法履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市林业局的模板和我区实际情况公布我区林业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调整及时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为单位法律顾问,加强林业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重点是加强权力清单、重大行政决策等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加大依法履职推进力度,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二)规范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区政府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提高合同管理水平。

二、完善林业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积极落实林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做出林业重大行政决策时,必须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决克服以现场办公、文件签批等形式进行林业重大行政决策。健全林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领导班子述职必须“述法”,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5部党内法规,并学习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求是》杂志第5期)和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学习讨论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次;以中心组和党组会等形式共学习9次职工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1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工作部署,营造林业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林业氛围

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结合林业科技下乡和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与业务工作结合,充分利用“爱鸟周”“湿地日”“森林防火宣传月”“防灾减灾日”“野生动物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禁种铲毒和义务植树等时段,集中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扩大林业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同时,充分利用铜梁林业微信公众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涉林司法解释

(三)狠抓执法规范,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林水平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执法科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学习讨论《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和市局案卷评查工作通报结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案卷管理。二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注重执法设备的完善,购置了执法记录仪和笔记本等设备,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四是持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在同违法行为人讲明违法事实和法理的基础上充分倾听当事人的陈诉和申辩,认真仔细分析案件的前因后果,依据违法事实酌情裁量处罚幅度。五是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处涉林行政处罚案件39起,罚82元,追收罚款2万元;向区公安机关移送关刑事案件线索3件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信访工作

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更新区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2021版)、区林业局机构职能及联系方式,确保信息公开有效、准确。2021年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开事项73。二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做好“铜梁林业”微信公众号管理工作,2021年“铜梁林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5。三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回复公开信箱1。四是及时接收投诉举报和情况反映,妥善办理群众信访,年共接收20,办结19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坚持“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按照“三审三校”原则制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论证、发布、报备、动态清理等工作。

(六)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根据区市民服务中心要求,及时更新林业部门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官方网站上认领并发布行政许可类事项19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处罚65项。持续推进“压时限”“减流程”,许可类事项已缩减办结时限80%以上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川渝通办”。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主办”,一窗受理等机制。在全区推广林木采伐APP,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林木采伐手续。及时调整发布有变化的行政许可事项,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公布实施了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第一批)和事项“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

(七)完善机关制度和监督制度

向单位内部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林业局关于修订印发局机关管理制度的通知》(铜林发〔202145),明确学习、会议和财务等十三项制度,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政府采购、财务等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局党组和党支部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全局工作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年办结司法建议1件并及时整改,切实依法履职。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之处是林业行政执法力量较弱。主要表现为:机构改革后,森林公安转隶后出现行政执法人员缺失未能得到及时补充和完善,没有编制;缺乏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行政执法人员;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等原因,市级区级层面未统一现有执法力量,造成行政执法力量分散,各自为战,未能形成合力。

五、2022年将持续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一)健全林草资源保护制度,提升林业资源监管效能

一是完成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二是加强全区公益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的划定和管护工作,建立健全天然林管护、用途管制、保护修复监管等制度,严格公益林、天然林调整。三是严格林木采伐和林地征占用审批,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双增长。四是制定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清理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行动方案,力争早日建立林草资源长效调查监测制度。五是持续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宣传。六是深入推进松材线虫病和红火蚁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检疫执法监督检查。

(二)加强执法力量建设,持续开展涉林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一是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谋划森林防火行政编制人员公招,补足森林防火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短板。二是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程序学习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知识水平。三是抓好新上岗人员的行政执法证申请和传帮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