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258/2023-00022
  • 铜科局函〔2023〕15号
  • 科技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科技局
  • 铜科局函〔2023〕15号
  • 2023-09-01
  • 2023-09-04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复函

科学技术界别组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鼓励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建议》(第232号)收悉。衷心感谢贵界别组对全区科技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贵界别组提出的建议,区科技局里高度重视,经与区经信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加快完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

一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先后制定《关于落实<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工作方案》《关于推进铜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积极落实《重庆市铜梁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围绕新型储能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摩托车产业集群、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等“2+4”业体系,加快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引导创新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跃升,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年1-8月,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71家,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132家;通过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57家,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1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0家,累计达13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经费投入9.91亿元,同比增长25.3%

二是谋划建设技术创新研发机构。依托海辰、金汇能、庆兰、鹿享家等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企业及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创新资源,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布局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启动与重庆大学、海辰科技合作建设铜梁区新型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鹿享家科技与重庆工商大学金融研究院、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区公安局合作建设生物智能安防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引进重庆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共享平台,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三是强化优势创新力量协同。支持领军企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2022年,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茂茂、欣宇等企业与西南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15项,成功开发了高锰奥氏体船用低温罐、新能源汽车电机定转子新轴等新产品8个。制定《铜梁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吸引各类创新力量在新型储能等重点产业的卡脖子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积极构建头部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环境协同创新生态圈。

二、引导支持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一是健全面向市场的科研机制搭建智汇龙乡·铜创未来创新资源导入平台,今年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来铜开展创新资源对接会2加大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建立健全海辰与重庆大学产学研深度合作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探索打造高校+企业+区域”“三元一体式双创示范地共建共享体制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二是完善面向企业培养科技人才机制。引导高校面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三位一体推动欣宇压力、庆龙精细锶盐与重庆科技学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善应用型教育体系全面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支持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人才入驻威斯特电梯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应用技术研究。

三是实施知识价值分配导向政策兑现产学研合作补助政策支持茂茂、凌达磁材等7家企业8个产学研合作项目19.28万元,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股权分红激励、所得税延期缴纳等政策措施,积极引进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来铜建设西南研发中心,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

三、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上线运营铜梁区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搭建需求企业——服务机构——服务平台——高校院所高效便捷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引进易智网、创业黑马、科技服务大市场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落户铜梁,深入瑞信气体、茂茂等175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及时推送技术需求到铜梁区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服务机构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零距离对接服务,推动高校院所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深化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广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充分整合各项资源协同破题的项目形成机制和产学研合作零距离对接模式。

此复函已经区科技局主要领导张跃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彭朝进

联系电话:1364764002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  

20239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