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校园树木等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区教委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校园树木等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各学区教育管理中心,区教师进修校,中小学、幼儿园,特校、全德学校,直属事业单位:

今年入夏以来,重庆市及铜梁区出现连续晴热极端高温天气,高温干旱使地层含水度发生变化,使稳固的地质层产生收缩性裂隙,遇到暴雨天气,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地面沉降塌陷等地质灾害,继而引发校园建筑物(构筑物)垮塌和校园边坡垮塌、围墙垮塌、树木倒塌等灾害。为避免发生地质灾害,保障群众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各学校需加强建筑物(构筑物)及校园内、周边地质灾害排查、预防,现就相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地质灾害和建筑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各学校要在近日内(学生返校前)即对校园周边环境和校内建筑物(构筑物)进行细致排查,特别要注意对边坡、堡坎、高大乔木的隐患排查。查看校园内是否有非正常裂缝产生、建筑物(构筑物)是否有基础沉降的潜在危险、学校的边坡、堡坎是否有滑坡、垮塌的可能。还要查看校园所在位置是否有山体裂缝,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发生。要精细排查,防止恶劣天气造成对校园的损害,进而造成对师生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

二、高度重视地质灾害和建筑隐患治理

(一)及时报告和采取措施

各单位各学校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要第一时间采取必要的应急避险措施,及时组织师生撤离危险区域到安全的环境学习、生活、工作。同时将地质灾害隐患情况书面向镇街、区规资局、区教委(报基建科的同时,抄送办公室、安全科)等相关部门报告(报告必须准确无误,不得漏报、瞒报、不报)。

(二)及时开展隐患整治和管理

各单位各学校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要及时开展治理,科学规范制定地质灾害治理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方案,确保治理成效,彻底消除地质灾害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治的地质灾害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必须封闭管理,拉好警戒线,挂上警示标语,防止他人误入发生伤亡事故。

三、加强对校园树木的管理

各单位各学校对校园内的乔木、灌木、绿篱进行常规性管理,要对校园高大乔木的安全状况进行排查研判。一是要做好校园大树防雷安全的处置,教育学生不能在大树下避雨;二是学校要定期检查树木是否遭受病虫害,是否存在倒塌风险;三是检查校园树木主干是否倾斜,遇到狂风暴雨天气,是否存在大树倒掉风险等。如发现树木安全隐患,学校必须及时采取修枝、砍伐等相应的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四、强化责任追究

各单位各学校要认真研判本单位本校园是否存在引发校园建筑物(构筑物)垮塌和校园边坡垮塌、围墙垮塌、树木倒塌等自然灾害风险,单位领导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该项工作,责任落实细化到人,确保天天有人查看,发现问题有人处置。如因对地质灾害、建筑物(构筑物)和高大乔木等排查不细致、不全面、处理不及时,发生地质灾害、房屋倒塌或树木倒塌等责任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严重经济损失,我委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20228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