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55XF/2021-00038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教委
  • 2021-04-30
  • 2021-04-30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区教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教育系统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一)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区教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用增强四个意识导航、用坚定四个自信强基、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深入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着力健全教育政策规范的制定、实施与监督机制。教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研究制定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举措,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成立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落实法治保障和评估奖惩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相关管理。贯彻落实《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转变政府职能,教育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一)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注重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一是规范政府权力运用。规范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管理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着力减少对学校办学的微观干预。取消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二是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着力推进现有民办学校平稳有序分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二)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区教委按照双随机抽查模式,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单位名录库,每年全方位对民办学校举行1-2次抽查活动。全区民办高校3所,民办中学3所,民办幼儿园98所,民办校外培训机构48,抽查率达100%

(三)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是按照区委区府的要求,本着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工作人员2名,区教委对市民服务中心综窗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入驻行政许可事项12项,按时按标准编制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指南,精简服务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实现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二是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后的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工作。我委根据市教委下发目录,领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类,共计事项48项,对照《重庆市(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重庆市(市、区县、乡镇)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及网上办理流程表单配置工作,做好了新旧版本事项切换准备。三是开展事项自检自查。利用平台中的质量检查模块及时修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切实优化数据规范性和准确性。

三、健全规章制度,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铜梁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铜梁区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贫困家庭学生爱心午餐实施方案》《铜梁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的实施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不断提升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推进依法行政,教育治理能力稳步加强

  (一)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印发了《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工委会议事规则(试行)》《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等制度(试行),确保重大教育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有序。建立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决策执行。健全教委机关合同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各科室对外签订合同行为,防范合同风险。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汇总梳理教育系统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探索规范性文件定期和专项清理制度,健全清理长效机制。经过清理,已废止政府规范性文件2现行有效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本单位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6

  (三)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排查出各类矛盾11起,调处化解11起,化解率达100%确保了校园和谐稳定。

   (四)重视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加大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的重视选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系统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案件。

(五)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一是依法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中考、高考期间,我委联合有关部门进行考点周边环境检查与整治活动,进行《消防法》《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贯彻情况专项检查等。是强化重大工作纪检监察职能。纪委监察全程介入招生、考试、基建招投标、新增师资考录、教师调动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是依法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费、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义务教育取缔一切与入学挂钩的收费行为,实行阳光收费,杜绝借读生、没有学籍的学生在普通高中就读。民办学校必须依法办学、亮证收费,从源头上杜绝了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净化了育人环境。是加大教育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教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通知》《关于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的通知》等,严禁学校和教师乱办班、乱兼课、乱收费,大力开展对三乱等行为的整治工作。重点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通过委领导亲自带队到校宣传,在铜梁电视台、《铜梁日报》发布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告家长书》,在学校门口设置举报箱,电话调查家长等形式,再一次向学校、社会表明我们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决心。是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我委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成整治联合执法工作组,对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是落实一校一章程制度。以章程为统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学校章程执行机制和评价机制建设,健全学校决策执行与监督机制、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社会参与学校管理机制,培育了一批依法治校的先进典型。

五、加大普法力度,教育系统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教育工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规范行政管理行为的重要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0年,领导班子集体学法8次,新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年度领导干部法治抽考成绩全部合格以上。

(二)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定期召开机关学习例会,宣讲政策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举办法治讲座。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区级法律相关培训及考试。2020年,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三)教师队伍法治培训深入推进。参加中小学校长依法治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6人次、参加市中小学法治教师培训12人次,开展道德与法治教师全员培训378人次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系统6000余名教职工参加2020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是学校领导干部、教师队伍学法守法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利用教代会、教师大会以及暑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和培训,积极组织广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把法治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做到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好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课设置专门的法治教育模块,或增加法治选修课的课时。明确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为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兼职教师,每学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得少于3次。三是抓好学校法治教育阵地。联合公安、司法部门为每所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法治副校长(辅导员)124人,配备率达到100%确保中小学普法工作形成常态化。深入学校开展第二课堂法治副校长主讲的法治课、法治图片展、法治主题班会、分发学法用法倡议书等活动。2020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共举办普法宣传讲座82次,开展法治主题班会2000场(次),组织学生观看普法、禁毒宣传影片5次,受教育师生累计达12万余人次举办铜梁区第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面覆盖82所学校共有6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宪法学习,超过5万名学生取得了宪法小卫士资格。开展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82所学校10万余名师生通过视频同步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参加国家禁毒办举办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网上学习和知识竞赛,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6万名师生参与,参与率达到95%以上。四是落实构建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各校根据本校园实际情况,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法治讲座等,法治教育由校内校外延伸,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综合实践基地法治警示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进家庭活动,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引导其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尊法社会氛围。

  六、健全审计监督机制,教育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成效

  (一)教育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切实做好教育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规划部署,完善运行机制,确保各环节有序衔接。梳理核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保覆盖教育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进网站栏目建设,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3

  1. 教育内部审计监督不断加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明确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的目标、任务、职责、权限等内容。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3所学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9所学校基本建设审计59个,审计总金额62651万元,增收节支226万元,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178条。

(三)教育信访工作扎实推进。引导信访群众理性维权,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着力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不断细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采取联合接访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回应群众诉求更加及时有效。2020年,共收到各类信访件207起,办结率达100%

2021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确保重大教育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有序。建立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决策执行

三是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第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12.4”宪法晨读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深入推进干部教师宪法与法治教育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