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55XF/2022-00015
  • 科技、教育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教委
  • 2022-05-07
  • 2022-05-07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字解读丨重庆市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为方便公众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读懂

↓↓↓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推进铜梁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国家文件有关要求,依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参照《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环境

从“教育体系、教育资源、教师队伍、教育质量、教育改革、教育公平”六个方面回顾铜梁教育“十三五”发展情况。2021年至2025年,是铜梁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打下深厚基础的五年,也是铜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全市教育强区的五年。铜梁必须正视挑战,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成渝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打造全市教育强区为统领,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核心,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发展原则

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教。

3.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2025年,建成成渝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市教育强区。全区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处于成渝地区前列,基本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现代化。

形成“六优”体系,实现教育质量优质化;建设“四个”校园,实现办学条件现代化;打造“两支”队伍,实现师资队伍名优化;深化“五项”改革,实现教育机制规范化;着力“两个”提升,实现教育服务精准化。

铜梁区教育“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学前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

92.3

>93

预期性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

81.6

85

预期性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

50.1

55

预期性

义务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9

>99

约束性

高中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7.2

>98.5

预期性

普高与中职学生比例

\

77:23

55:45

预期性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50.1

60

预期性

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人均受教育年限

9

10.5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2

12

约束性

二〇三五远景目标: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区,教育总体水平位居成渝地区先进行列。建成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各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三)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推动铜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11项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德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靓铜梁养成教育名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是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包括优化幼儿园办学布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三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包括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

四是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包括着力提升高中教学质量、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五是深化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包括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着力服务本地乡村振兴。

六是实现高等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包括支持高职院校扩规升级、引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深入推进校地合作。

七是推进终身学习优质全面发展:包括完善终身学习制度体系、健全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巩固提升社区教育发展、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八是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包括营造智慧教育新环境、汇聚智慧教育新资源、创新智慧教育教学模式、完善智慧教育管理体系。

九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教师地位待遇。

十是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包括加强跨区域教育交流合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格局、加强与周边区域教育合作交流。

十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教育改革:包括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加强教育督导、加强安全保障、强化规划实施。统筹全区“十四五”教育发展,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教育规划高质量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